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韩庆祥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核心要义

发布时间:2017-04-18 11:15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程通)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日前应邀做客珞珈讲坛第172讲,做了题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核心要义》的报告。

针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现状,韩庆祥剖析,主要矛盾在于强劲的理论需求与不足的理论供给之间的差距,马克思主义理论存在“失语”“失踪”“失声”和“肌无力”等问题,理论供给远远无法满足现实需要,严重滞后于时代,达不到时代和实践所要求的水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理论中的中国、思想上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上的中国。

为什么存在理论供给不足?韩庆祥认为,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往往缺乏对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逻辑和中国问题的全面深入系统的思考,在理论研究中存在“有概念而无生活”和“有生活而无概念”的倾向,要么沉醉于从概念到概念的、脱离中国社会现实的逻辑演绎,要么停留于对生机勃勃的社会实践的描述而缺乏理论上的提炼和升华,以至于无法建构起与中国社会实践水平相适应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新理论和新思想。

韩庆祥强调,对于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在研究改革开放39年以来中国发展和中国问题的基础上,应当把建构理论中的中国放在研究的首位,建构理论中的中国最核心的问题是“建构当代中国话语体系的核心要义”。他说,“当代中国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产生思想的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千万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沈壮海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牌。《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版、哲社版)主编汪信砚主持本场讲座。

 

(摄影:屈波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