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泛珠联年度峰会召开

邕江畔校友畅叙珞珈情怀与企业家精神

发布时间:2017-04-11 16:1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严航、通讯员黄楚安)邕城四月,春和景明;万物畅茂,珞珈争先。武汉大学“泛珠三角校友企业家年度峰会”4月8日在南宁召开,百余名武大校友企业家畅叙珞珈情怀,论道企业家精神。

杰出校友、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副理事长毛振华,泛珠三角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朱征夫、执行会长江黎明等泛珠三角九省(区)及香港、澳门校友企业家,环渤海和长三角校友分会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可谓群贤毕至,大咖云集。

副校长周叶中热情致辞。他指出,武大校友遍布世界各地和各行各业,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也为母校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和不竭动力。他认为,本次峰会意义非凡,不仅是泛珠三角地区校友企业家交流互动的平台,更是武大校友凝心聚力再拓新局的里程碑。随后,他深刻剖析当下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为企业家提供时势破局新思路。

 

 

周叶中致辞(郭水尧摄)

杰出校友、92派企业家领军人陈东升因工作原因不能来到现场,他隔空寄语:希望泛珠联更红火,武大校友更出色。并呼吁更多地方校友会团结起来,再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

▲陈东升寄语(轻舟摄)

峰会分“情怀与传承”和“新形势下企业家精神”两大主题,毛振华、周旭洲、曾文涛、郑泉、朱征夫、陶闯等校友企业家发表主题演讲,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或提出有价值的专业建议。

15岁上大学,24岁成为海南省最年轻的处级干部,28岁创立了中国最大信用评级公司——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毛振华的人生堪称传奇。纵横商海的经历,让他懂得了在放弃中坚守主业,做大不如做专,礼不忘本、饮水思源,顺势有为、不断创新。

▲毛振华(郭水尧摄)

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1983届校友、宇业集团董事长周旭洲用八个字概括了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执着、格局、创新、情怀。他说,情怀是企业家最高层次的精神状态,是一种价值取向、一种责任担当、一种身份认同。他强调,武大校友的情怀不仅是对母校,更是对社会的奉献。前不久他联合曾文涛、江黎明、蹇宏、余仲廉、楚天舒、邓江、李亦非等7位校友出资10亿,发起成立了中珈资本基金管理,助力武汉引资引智。

▲周旭洲(轻舟摄)

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是什么?海南云华置业董事长曾文涛认为,是在经济形势迷茫的时期,坚持不懈地探索创造。“总之,看别人看不到的,想别人想不到的。”曾文涛与校友企业家共勉:新时代的企业家既要有追求,又要有进取创新精神;既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更要争当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曾文涛

成功的企业家不少,有理想的企业家也不少,有情怀的企业家却不多。广西校友会会长、广西建设生力军郑泉就是其中一位,他最敬佩诺贝尔和让.亨利.杜南,一个设立了诺贝尔奖,一个开创了红十字会,他们造福了人类,才得以名垂千古。历经15年精雕细琢,郑泉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推出中国顶级豪宅——凯旋一号,他说,“经济利益放在其次,我要打造的是能够屹立于后世、经得起风雨冲刷的文物级建筑。”

▲郑泉

“当代企业家精神就是契约精神。”“两会红人”、废除劳教制度最初提出者、法学院1980级校友朱征夫开宗明义。他认为,契约精神从不是舶来品,而是一直扎根于中国人心底的道德约束,高呼“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荆轲就是典型例证,坚定的信念来自于约定和承诺。朱征夫呼吁,当今中国社会应该掀起一股全民讲契约的高潮。每位企业家都应鼓励员工积极发展自由、理性和批判精神,帮助员工实现人格健全的企业,其价值不单单是解决了社会就业问题,更是造福了社会,助力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与发展。

▲朱征夫

1986级校友、珞珈天使基金发起人陶闯分享投资五步法:行业筛选、天使创投、产业投资、资源赋能、整合并购。他判断,我们已经进入情感消费时代。第一家互联网情感消费平台“心生家族”、共享健身平台“柠檬健身”、共享学生资源平台“大学生兼职平台”、学生艺术的情感消费平台“大艺博”等正在他的努力下成长,“充分挖掘互联网资源,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是其创业的初衷和归宿。

▲陶闯

“无论是传统产业抑或现代互联网公司,其发展速度与企业家的情怀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在各种各样的情怀中,对武大母校的深情厚谊则是最浓郁、最持久的。”活动结束后,1984级校友肖亚亮在朋友圈写道。“春风荡漾邕江夜,豪情激越泛珠联。”《珞珈赋》作者、中文系1984级校友何五元赋诗一首。

先坐而论道,后起而行之。在观点与思想碰撞中,在情感与回忆感召下,与会者重温工匠精神与武大情怀,让前路走得更加从容有力。

(以上6图郭水尧摄)

(轻舟摄)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