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杨元喜院士畅谈北斗与综合PNT

发布时间:2017-04-06 08:50 来源: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 何婧琳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婧琳)3月31日,珞珈讲坛第169讲,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大地测量与卫星导航领域知名专家杨元喜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综合PNT”为题作报告。校长窦贤康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龚健雅院士主持报告会。

杨元喜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现状和规划,并提出了以北斗导航系统为核心的综合PNT概念、关键技术及应用前景。

杨元喜介绍,PNT即定位(Positioning)、导航(Navigation)、授时(Timing)。综合PNT是基于不同原理、多种信息源,形成从深海到深空的全覆盖定位、导航、授时网络,经过云平台控制多传感器高度集成和多源数据融合,生成时空基准统一的、抗干扰、防欺骗、稳健、可用、完好、可靠的PNT服务信息。他认为,PNT是国家信息的基石、是指挥现代战争的核心要素,是国家建设制衡“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网络时必不可少的关键支撑,与国民建设、国防建设息息相关。

杨元喜指出,PNT不仅包括全球导航定位系统,更是综合了多源信息(即无线电、惯导组件、量子导航、芯片原子钟、匹配导航等)的多机制综合PNT。它充分利用已有信息源,不再受单一系统影响,具有强大的兼容性、互操作性和稳健性。未来以北斗为核心的中国综合PNT必定能充分发挥优势。即使在丛林、隧道、水下、井下,敌人故意干扰的环境中,也能提供准确的定位导航授时信息服务,为中国建成真正的信息高速公路奠定扎实基础、创造良好条件。

杨元喜现任地理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他长期致力于物理大地测量和卫星导航领域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2000国家GPS大地控制网数据处理工程”和“全国天文大地网与空间网联合平差工程”。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地球科学奖,其研究成果有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