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表彰“最土博士”腾跃

授予“武汉大学研究生楷模”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7-03-29 17:1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 肖珊、陶孝芳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  通讯员陶孝芳)社会学系2014级博士生腾跃,深入山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村民们亲密接触,立志成为土家族民俗文化的传承人,其事迹被光明日报、湖北日报等报道。3月29日,学校授予腾跃“武汉大学研究生楷模”荣誉称号。

出席表彰座谈会的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民族文化馆馆长刘光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

会上宣读了《关于授予腾跃“武汉大学研究生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学校号召广大青年大学生学习腾跃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优秀品格,传承文化、与时俱进的价值追求,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怀,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初见撒叶儿嗬便被它吸引住了,为了防止它失传,我暗下决心学会它,成为它的传人。”腾跃介绍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并坦言,“我只是做了一名社会学系学子想做和该做的事,学校却给我这么高的荣誉,让我深感压力和责任,我会顺着这条路走下去。”

腾跃的工作搭档、导师、老师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谈经历和感悟——

刘光菊所认识的腾跃,是一个对撒叶儿嗬痴迷到什么苦都能吃的青年。长阳土家族特别重视丧葬,会通宵跳撒叶儿嗬。腾跃和艺人一样通宵地跳,有一次连赶三户人家的丧事,连续三天没睡。她衷心邀请腾跃这样的大学生到基层去,“基层需要人才,尤其是高素质接地气的人才。”

腾跃的博士生导师桂胜教授,见到自己的学生能在艰苦的地方呆下来做研究课题,深入其中并乐在其中,感到欣慰。他认为,腾跃的成绩是学校、系、社会等各方面全员育人、合力促进的结果,研究生培养只有做到“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有效结合,才能真正培养出知行合一的优秀人才。

社会学系党委副书记赵金利指出,腾跃的事迹让人深刻领悟到校地协同创新的必要性,同时也显示了以科研项目和文化志愿活动等形式,服务社会、“散养泥土味博士”的可行性,这是高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有益探索。

印刷与包装系2014级硕士研究生卫然,承诺以腾跃为榜样,响应时代与民族责任的号召,在最需要大学生的地方不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提升修养,服务群众。

王传中为腾跃颁发荣誉证书,对他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王传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校优秀大学生典型不断涌现,已经形成群聚和辐射效应。他勉励青年学子以“腾跃们”为榜样,努力提升自己,做信仰信念的坚守者、学习研究的奋进者、知行合一的践行者、服务社会的奉献者、创新创业的发扬者,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成就一番事业的同时,为“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腾跃主动申请到位于大山深处的国家级贫困地区湖北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开展为期一年的文化志愿服务。在此期间,腾跃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刻苦学习土家文化,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我国其它地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可借鉴的创新模式。腾跃被宜昌市评选为“宜昌楷模”,多家媒体专题报道了他的事迹,赞其为最接地气、最贴近群众的“最土博士”。

>>>“最土博士”的文化传承梦

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7759.htm

>>>微评

让榜样的辐射效应越来越大

近年来,国家连续开展“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等评选表彰活动,教育部每年开展“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培养选树了一批信得过、看得懂、学得着的先进典型。这里面,有一批武汉大学的师生。可以说,珞珈山上榜样如星,群星效应动力不竭。学校先后涌现了“孝老爱亲”典型黄来女、黄碧海,志愿服务典型李可欣、赵书影,无私奉献典型陶孝芳、赵小亭,创新创业典型吴斌、曹祺等全国先进典型。光耀神州的“明星”阵容中,一个又一个武大人的名字,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熠熠生辉。这些先进典型的涌现,离不开珞珈山这片育人沃土。学校率先提出并一直坚持“创造、创新、创业”教育的新理念,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积极探索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如今,榜样的辐射效应正日益显现。腾跃同学的先进事迹,可能是社会学系人才培养的偶然,但却是武汉大学育人成效的必然。学校将进一步宣传推广腾跃同学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事,真正唱好主旋律、唱响武大好声音。(严暄)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