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滴滴司机有了“护身符”

我校获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唯一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7-03-22 16:49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马亮、章成)当私家车临时转为营运车,提供“快车”服务时,谁来为滴滴司机的安全提供保障?在3月19日落幕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中,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珞珈山车侠团队”凭借别具创新又颇具现实意义的设计,获得专家评委和评审团一致好评,摘得大赛唯一特等奖。

“珞珈山车侠团队”的参赛作品为“‘滴滴’出行里程保”,针对网约车因双重身份而缺乏保险保障的现状,创新性地提出解决方案:与滴滴公司合作,将“里程宝”车险内嵌于滴滴出行APP中,通过按单“碎片化”承保、按行驶里程和时间定价,使保费与风险更加精确匹配。该方案提出通过保险公司与滴滴出行平台的信息合作,提供大数据条件下基于“里程+时间”的保险定价、基于互联网的碎片化承保方式和在线实时风险管理等。

团队由副教授潘国臣指导,保险精算系本科生章成、马思齐、戴昕芝、李思维和程锦涵五人组成。在历时近半年的筹备中,队员们通过大量调研,发现了新业态中的新风险,并尝试采用创新的保险方式直击社会痛点,展现了青年大学生勇于创新、有所担当的风貌。潘国臣对组队、选题、创作、展示、答辩等各个环节全程悉心指导,将其最新科研成果运用到实践项目指导中,实现科学研究成果向教学内容的转化,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旨在激发青年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促进保险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拓宽保险创新发展思路,由中国保险学会、宁波市金融办指导,中国保险学会保险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共同主办,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国内64所高校的359件作品。

经过初赛淘汰后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15支代表队进入了决赛环节。评委中除了5位来自保险界的专家,还有100多位来自各类保险机构的专业人士作为大众评委到决赛现场参与票选。经过作品展示、评委点评和大众评委投票等环节,最终决出名次和奖项归属。

(供图:马亮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