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守樱人的“情景剧”(组图)

发布时间:2017-03-22 16:3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赵雨薇阅读:
A A A

策划:记者肖珊  执行:学生记者赵雨薇

珞樱时节,人潮如海。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

潇潇洒洒赏花客的背后,是一群默默无闻的“守樱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樱花浪漫的三月时节,我们制作了一辑守樱人“情景剧”,向他们表达敬意和问候。

——题记

【第一幕】藏青色

【时间】2017年3月20日

【地点】武汉大学

【人物】校园管理中心商业管理办公室主任万明政

【撰稿】张静荷

【摄影】邵琦

游人如织,花海中星星点点的“藏青色”岿然不动。

他们一身制服,挺直了身板,守护在校园的各处角落。樱花季前他们便忙活了起来,清理违规的广告牌,劝离游荡的小摊贩,打扫维护各处绿化带,悬挂各类指示标牌等。

万明政和160多位同事全员出动,还联合了学校特勤队以及城管,坚守在校园第一线。7:00至22:00,他一般在万林广场执勤,维护特设的纪念品摊点处的商业秩序。除此之外,作为片区负责人和总指挥,需要协调好片区工作。

相较于去年,万明政自信了不少。虽然和小商贩们磨破了嘴皮,执勤站酸了腿,还要不时劝解游人爱护环境……万明政体会更深的是一种欣慰感,来自社会的理解和配合。“学校控制人流量并优化管理,我们控制流动摊贩,从而减少了垃圾量,环卫工人有精力让校园更整洁,于是游人也会注意珍惜环境,最终形成了良性互动。”

在工作中,万明政收获了一群“特殊的朋友”。劝离的小商贩多了,让他渐渐在商贩间树立起了“威名”。不同的商贩,万明政的执勤力度不同——遇到学生客串的商贩,他会甄别身份后耐心劝离;对其他商贩则采取强制措施。

晚上尤其是周末晚上,由于不设门禁,游人只增不减,他们必须“睁着火眼金睛”在路灯下执勤,“压力不在于明面上做了多少,而在于隐藏控制了多少。” 万明政认真地说。

没有人知道,樱花开放期间,他们拒绝了多少小商贩的入侵,遏制了多少行为艺术者的邀约,竭力为游人和师生创造清静的赏花和生活环境。

 

【第二幕】打“黄牛”

【时间】2017年3月20日

【地点】武汉大学

【人物】保卫部李明(化名)

【撰稿】涂建军、郝晋

【摄影】郝晋

7:30,李明上岗。在樱花大道路口前的治安执勤点,李明和同事们一起安置好水马、交通护栏,一天的工作由此开始。

李明是我校保卫人员中的一名,这已是他加入保卫队伍以来迎来的第9次樱花盛放。

每年樱花开放期间,游人大量进入校园,都会给安全保卫工作带来极大压力。”李明说。游人大量聚集增加了暴恐、踩踏、人员高坠、跌倒等各类事故隐患,同时加大了防扒窃、防山林火灾的工作难度,对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这些压力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动力,早在樱花开放之前,我们就按照各项预案做好了准备。”

9:00,游人陆续进入校园,李明和同事们按照分工各司其职:有的执行交通管制任务,严守在交通护栏前,疏导车辆、防止拥堵,对不了解禁行措施的师生悉心解释情况;有的在预约核验入口,协助核验工作人员维持游人秩序,引导游人有序排队,指引骑自行车的游人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地点;遇到有困难的游人和师生,主动提供帮助……

李明的工作是在樱花大道执行巡逻任务,及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樱花开放以来,他和同事们已协助公安机关抓到多名扒窃现行,帮助走散的儿童找到家人,并打掉了多个“黄牛”揽客团伙。

17:00,随着游人逐渐散去,李明能稍稍歇口气,但一天的工作并未进入尾声。为了全天候保校园平安,日常巡逻工作一刻不能松劲,“樱花开放期间,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夜间巡逻防控。”

李明说,看到校园保持秩序井然,他和同事们很是欣慰。

樱花开放期间,保卫部全体职工全员上岗,同时聘请保安公司保安100余人,充实安全管理队伍。除了在校园内近20个治安执勤点严守各个出入口、为师生游客服务,更进一步加强夜间巡逻力度,加大打击防控强度,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秩序。


 

【第三幕】黄马甲

【时间】2017年3月20日

【地点】武汉大学

【人物】园林环卫中心章又庆、杨继勇、胡其江

【撰稿】韩钰、温国安、黄靖芫、周傲、赵雨薇

【摄影】曾佳、饶菁、白倩

4:30,校园漆黑而静谧,樱花还在甜睡中。章又庆拿起扫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游人增多,垃圾也成倍增加,章又庆简单洗漱后前往工作地点开始清扫。杨继勇的清扫车,在空旷的校园里亮着灯作业。

6:30,结束早上的清扫之后,章又庆发了一条朋友圈,“春风吹开你的灿烂和柔美,万千游人为你醉,有谁懂你落花时的忧伤……”配图是晨光熹微中的樱花树。

10:00,忙活了一上午,把清扫车开回垃圾转运站,杨继勇喝了当天的第一口水。这时,一名驾驶员过来喊他,说勾背车有异响。杨继勇立即放下水杯,去排查故障。他是环卫中心的业务能手,工作设备的故障难不倒他。

13:00,章又庆对着工作间的镜子,把自己拾掇得清爽利落,开始了下午的工作。校门牌坊,她推着洗地机一丝不苟地对付地面污渍,洗不掉的口香糖用小铲清理。牌坊是游人进入武大的第一印象,章又庆格外认真。她要到22:00方能下班。

在粉白的花瓣与游人多彩的春衫间,有一抹橙黄色。与仰头看花的身影不同,“黄马甲们”总佝偻着腰,第一时间将地上的垃圾拾起。55岁的胡其江是其中一员。

樱花季对胡其江来说,意味着加班、更大的工作量,以及一些让他开心的小事。一位迷路的留学生在樱花大道上徘徊,胡其江见状,连比带猜地,将他送到目的地。留学生要塞给他小费,胡其江摆手拒绝。

工作之余,胡其江爱帮人,总有人想给他辛苦费,他是断然不收的。在他看来,游人来武大好比客人到家里,唯恐招待不周。走在樱花树下,游人的一声声谢意加深了他的归属感。




 

【第四幕】小红帽

【时间】2017年3月20日

【地点】武汉大学

【人物】守门志愿者陈沛然、导游志愿者樊天亮、护花志愿者陈洪州

【撰稿】曹雪

【摄影】郭齐有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三男生陈沛然是一名守门志愿者,职责主要是协助保卫部负责校园茶港门的出入管理工作,维护校内车辆行驶和停放秩序。

当天下午,数辆旅游大巴车承载大量游人几乎同时来到茶港门,拥挤在行人通道上,交通完全堵塞。

陈沛然与导游们沟通,引导游人有序进校。打着手势,大声呼喊,让游人注意人身财产安全、不要挤、慢慢走、礼让老人和小孩、分批进校园……陈沛然用最大的嗓门喊了几十分钟,才将人群疏散开来有序进校。这种游人拥挤不堪、自己努力引导的场景,对陈沛然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次经历。

一位热情的武大退休老教师这样建议志愿者们:针对那些远道而来的、有强烈参观意愿但不了解学校赏樱政策的朋友们,适当放宽进校限制。陈沛然颇受启发,遇到这类游人时,在核查身份证和车票信息后,陈沛然会请志愿者带其参观赏樱区域以外的校园人文景观,或者介绍武汉市的其它赏樱去处。

“樱花是武大的名片,我们学生也是。尽可能让游人感受到武大的善意,是我们的职责。”陈沛然说。

经过几天守门,陈沛然印象最深刻的是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不同年龄段的校友们,“我深深感受到了武大人的凝聚力和爱校情怀。”

在樱花开放期间担任导游,是大一学生樊天亮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

由于没有经验,樊天亮一开始有些拘束和紧张。慢慢地,他硬着头皮上去主动为游人导游。参加导游之前有一次培训,樊天亮要熟背导游稿,真正讲解时与自己的亲身感受相结合。

还在读高中时,樊天亮便对樱花城堡充满向往。担任导游后,他心中更是产生了一种荣耀感,“我突然觉得作为武大人,应该做一些事情。”

头戴小红帽的武大学子分布校园各处,尽责守护着一草一木。计算机学院大三男生陈洪州已经是第三年担任护花志愿者了,他的小伙伴有560人左右。陈洪州值班多是全天岗,从8:00至17:00,中午有15分钟吃饭时间,然后继续回到自己负责的片区护花。每天7:30,志愿者们在鲲鹏广场集合,接受15分钟岗前培训,陈洪州也不例外。

游人一多,管理难度翻倍。有的伸手摘花,有的为了拍照压折花枝,有的会爬上树……每每这时,陈洪州语气温和但态度坚定。有时他也会帮助来往的游人指路拍照。

“陈洪州们”一天要在自己的护花区站立将近9小时。看似平凡而细微的工作,考验着他们的耐心与责任感。但陈洪州还是觉得值,他知道保护学校的花草树木是每一位志愿者以及武大人的职责,哪怕遇到少数人不理解甚至责骂,他也觉得自己为文明赏樱尽了一份力。

陈洪州今年已经大三,即将离开校园出去实习工作。他想告诉所有武大人,珞珈山的主人一定要用心呵护“珈”里的一草一木。也希望游人都能文明赏樱,因为一草一木一花皆生命。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