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为国家语委“十三五”规划献策

语情中心再登《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0 19:08 来源:文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宇波、覃业位)《光明日报》日前发布《2016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主报告·上篇)。这是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第二次发布我国智库发展年度报告。其中,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连续两年登上该报告。

该报告从五个方面盘点了2016年中国智库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与突出成效。在“聚焦大势的咨政研究”部分指出,一批智库为“十三五”献策谋远,成为新亮点。其中指出,“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为《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的制定建言献策。”

据了解,2016年,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应教育部语用司和语信司邀请,分别担任《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研制专家组成员,为两个《规划》的制定做出了重要贡献;赵世举撰写的咨政报告《全球竞争中我国面临的重大语言问题及应对建议》和主编的《语言与国家》,被选为研制两个《规划》的重要参考文献。其中咨政报告获中央领导批示,并入选“2015中国智库研究重要成果咨政建言类十大成果”。

作为国家语委研究机构和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试点单位,2016年,中心又推出了一批新的重要成果:提交高水平咨政报告16篇,其中7篇得到国家部委领导或部门的批示和采纳;出版我国首部专门研究面向“一带一路”的语言建设和语言服务问题的著作《语言服务与“一带一路”》;发表重要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积极发挥引领社会作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要媒体上发表专文和访谈等10余篇;编报《中国语情》《中国语情特稿》《中国语情月报》内部简报20余期。

语情中心的成绩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6年4月,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语委主任、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一行到中心考察;教育部语信司司长田立新先后三次到中心调研,充分肯定中心工作。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