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弘扬科学精神 讲述大学故事

朱英国报告会暨院士传记赠书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20 11:39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吴江龙)为弘扬院士科学精神,传承院士高尚品质,更好地发挥院士传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3月18日,朱英国院士报告会暨院士传记赠书仪式在罗田一中举行。

中国工程院、科学出版社、湖北省农业厅、省教育厅、省作协、罗田县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朱英国家属参加活动。副校长谈广鸣出席并致辞。

谈广鸣指出,朱英国院士身上所体现的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通力合作的团结精神、严谨细致的科学精神、深邃博大的爱国精神,生动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武大校训精神。举办朱英国院士报告会暨院士传记赠书仪式,对于更好地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文化,传播大学精神、讲述大学故事,更好地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广泛的影响。

“上世纪60年代我们研究杂交水稻的时候,条件非常艰苦,困难特别多,有些甚至危及生命,但我们从没有放弃过自己的事业,愈挫愈勇。”报告会上,朱英国结合自身成长发展经历,与罗田一中的师生们分享了工作与科研体会,生动讲述了自己面对挫折,把握发展机遇的故事。他鼓励同学们,要在挫折面前不屈服,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持之以恒才能把握机遇、有所发展。

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向罗田一中赠送了院士传记系列书籍,朱英国向母校捐赠10万元设立奖学金,资助贫困有志学子实现梦想。省农业厅副厅长徐能海,中国科学院科学道德办公室处长吴晓东,罗田县委副书记、县长郝爱芳等致辞。

“听了朱英国院士报告会,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身上坚毅和执着的品质,这些品质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罗田一中学生汪尧说。

据了解,朱英国1956年进入罗田一中学习,三年后考入武汉大学生物系并留校任教,此后一直从事遗传学和水稻方面的研究。50年来,朱英国带领团队先后培育出红莲型、马协型和两系杂交稻20多个品种,在国内外累计推广面积超过一亿亩,为我国粮食安全和杂交水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大学杂交水稻鄂州基地时,朱英国进行了工作汇报,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

                     

 

(摄影:吴江龙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