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17年樱花季校园管理问答录

发布时间:2017-03-09 16:37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记者:李霄鹍、吴江龙

又到樱花开放时,如何到武大赏樱、如何维护校园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成为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共同关注的话题。今日,武汉大学主页发布《武汉大学关于加强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的通告》。武汉大学新闻网、武汉大学新媒体中心记者就此采访了党政办负责人,请其对今年的樱花管理办法进行解读。

问:如何简洁、准确地理解今年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办法?和去年相比主要差异是什么?

答:今年校园管理办法有三个关键词,即:免费预约、严格限流、双重核验。总体而言,今年的办法与去年保持一致,但是在各个关键环节上又进行了充分优化。

问:哪些环节进行了怎样的优化?

答:首先,是流程的优化。我们将到武大参观的全流程梳理概括为预约、入园和参观三个关键环节,便于社会公众理解和操作。其次是服务的提升,三个关键环节都提高了服务含金量。

预约环节——预约是社会公众获得参观资格的唯一渠道。仍然坚持免费预约,仍然通过武汉大学主页或者武汉大学官方微信实现预约,仍然有预约限额。和去年的不同在于:第一,所有社会公众,包括军人和年满60周岁的老人都需要完成或者他人代为完成预约;第二,预约限额有所提升,工作日为每日1.5万人,双休日为每日3万人。这两点变化是我们基于武汉大学校园现状和去年公众实际入园状况做出的调整,整体而言会让预约名额得到更加充分和合理的使用。

入园环节——本人身份证是社会公众预约后入校参观的唯一凭证。仍然保留在校门区域和校园中心区域进行双重核验。但是核验方式从去年的核验“二维码+身份证”模式简化为直接扫描身份证(军官证、护照)模式。今年社会公众的预约信息直接和本人身份证挂钩,公众进校时只需出示身份证并接受扫描核验即可,因此身份证就成为社会公众的“入门卡”。这种优化将减少公众排队等候时间,同时也将有效避免预约参观资格被“黄牛”利用而牟利。另外,社会公众可通行的校门今年增加至6个,即:正门、西门、东门、茶港门、附中门和文澜门,其他校门社会公众不能通行。

参观环节——推出“武大智慧岛”微信小程序,整合所有服务信息成为公众参观的贴身小导游。我们将公众参观所需的地理信息、交通信息、景观信息、服务信息都整合在一张智慧地图上。公众只需在微信小程序中打开“武大智慧岛”这张地图,就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哪里、往哪里走进校门、在哪里停放共享单车、在哪里看到樱花、在哪里买到饮料,这样就让公众的参观变得更加从容和轻松。

总体而言,我们将上述三个环节中的网络预约、身份证和“武大智慧岛”总结为武大“樱花三宝”:来前预约定行程、刷“证”才能进校门、贴身导游“智慧岛”。

问:在学校开放校园和提升服务的同时,为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学校对公众来校参观又有哪些希望和要求?

答: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是学校和社会公众双方共同的义务和责任,因此,我们提出相应的希望和要求:

首先,希望公众增强互利分享精神。武汉大学是开放的校园,但不是专门的旅游景区。当大家来校园参观的同时,这里还有五万多学生和教师正在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我们欢迎公众有“约”前来,守约参观,以秉持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爱护设施公物、体惜景观花木、谦让有礼、谈笑有度的方式和我们分享大学校园。

其次,希望公众增强绿色健康意识。樱花开放期间,社会机动车辆一律不能进校,更不能穿行。武大依山而建,校内道路蜿蜒而多坡,加上人员聚集,因此并不适合自行车骑行,建议公众谨慎选择分享单车。最合理的方式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达武大周边,然后在校内步行参观。这样既绿色环保又有益健康。

最后,希望公众维护契约规则底限。武汉大学对入校参观实施了完全免费政策,为的是履行好教育公益的义务,坚持好开放办学的方向。但是,每年总有一部分社会人员打着各种名义提供入校参观的“捷径”,也总有一部分公众掉入他们的陷阱,造成财物损失。这两类做法都是对规则底限的破坏。希望来校参观的公众共同坚守规则,维护公益。

问:对于没有成功预约的公众,学校有什么建议和对策?

答:实行实名预约和限流政策后,不可能满足所有社会公众入校参观的愿望。我们的建议和对策是:第一,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公众尽早了解政策变化,不要在樱花开放期间扎堆前往武汉大学校园参观。第二,理性选择,分流赏樱。武汉大学作为教学科研单位,与旅游景点相比,各项配套服务设施不够完善,同时校内一些大型在建项目将加剧校内拥堵,因此并不适宜作为公众出行目的地。建议樱花爱好者选择前往东湖磨山樱花园、汉口江滩公园等地观赏樱花。第三,从技术上实现预约机会最大化。为了让公众有尽可能多的机会实现成功预约,我们实行每天一约的方式分配参观资格,如果按两周计算,每位公众都有均等的14次预约机会。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