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群星】她有一双温暖的手

——访人民医院眼科教授沈吟

发布时间:2017-03-03 22:17 来源: 阅读:
A A A

通讯员:杜巍巍、高婷

223日晚,在8000米高空的机舱内,30岁的湖北鄂州旅客戴某突发心脏疾病,生命危在旦夕。紧急时刻,舱内唯一的医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眼科教授沈吟站了出来,沉着施救,有效缓解患者病情。在她的建议下,飞机迅速返航,年轻的患者这才转危为安。这一故事在网上迅速流传开来,感动了百万网友。

紧急关头的沉着冷静,源自沈吟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担当和高水平专业素养——

 

“当时一心只想着救人”

回忆当时的救人场景,沈吟说,“没想别的,一心只想着救人。”

经历了生死劫难的患者戴某,念念不忘的,是飞机上那一双温暖的手。他说,自己一上飞机就浑身不适,之后发生的事情,都记不太清了。但唯一难忘的,是女医生那双温暖的手。

224日下午,沈吟接到患者打来的报平安电话后,有感而发,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回顾了救人时的想法——面对濒死小伙的呼叫和挣扎,自己“情绪失控,恐慌了15秒”,然而她马上意识到自己作为医生这一职业身份,加之无数个日夜苦读奠定的医学理论基础和多年磨炼培养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她还是在关键时刻,逆转了生命。

这条微信朋友圈文章被媒体报道后,引得众多网友点赞。网友“在水一方”表示,“感动,满满正能量,为这位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好医生点赞,社会就需要这样的人。”网友“连天”写道:“沈教授是一位眼科方面的医生,但是遇到其他病症的病人,表现得一点也不差,治病救人的职业道德十分令人敬佩。”

 

医生的职业荣誉感千金不换

沈吟今年39岁,主要从事视网膜眼底病的临床和科研。她是武汉大学培养出来的优秀医学生,我国视网膜疾病领域权威杨雄里院士的优秀博士生,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博士后,美国斯坦福大学眼科中心客座学者,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

得到患者和家属的褒奖,沈吟无比欣慰。在那条微信朋友圈文章的最后,她对儿女们写道:“大宝小宝,你们将来要是真能吃苦、还真想学医,我决定不拦你们了。医生的职业自豪感,千金不换!”

沈吟高空救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反响。224日,央广新闻、湖北日报(荆楚网)、湖北广电长江云、《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武汉晨报》等媒体纷纷予以重点报道。252627日连续三天,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之声、共青团中央、健康中国等中央媒体机构,纷纷报道点赞,相关内容总阅读量达到2000多万。人民日报的微信公号赞誉说,“无论你在何方,无论你在何处,无论你穿或不穿那件白色的工作服,你一直保持着微笑。不论辛苦,不论忙碌,你将是一剂最好的‘良方’。”

 

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

2010年从美国回国,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工作以来,沈吟始终以医者的职业荣誉感、学者的强烈使命感和师者的社会责任感,躬身力行坚守在临床医疗、医学科研和教书育人的一线。


沈吟在工作中(刘瑜摄)

作为优秀的海归人才,沈吟说,自己要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意义的“四有”青年:有能力、有实力、有视野、有情怀。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作为一名医生,在服务患者的过程中,沈吟高度负责。她每周三上午的门诊,因患者太多,都会延迟到下午一两点钟,直到把所有的患者都看完。有一次,她右手受伤,还是继续坚持上门诊,并因为自己左手写字太丑,不停地恳请患者原谅,获得患者的高度肯定。

作为一名科研学者,沈吟立志挑战极限。先天性夜盲症的发病机制不明,一直困扰着国际眼科学界。回国后,她一直将此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在简朴的实验室里,沈吟带领十几名博士、硕士生奋力拼搏,20125月,她和团队一起,在国际四大权威期刊之一的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发表重要论文,在世界上首次阐明了先天性夜盲症的发病机制。这也是中国眼科学者首次在著名综合性国际刊物上发表原创性论文,意味着中国眼科学界对先天性静止性夜盲症的探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沈吟是个工作狂。她上门诊、做手术、搞科研,每晚基本在11点之后才回到家里。望着熟睡的儿女,她感觉到深深的内疚,自责是“后妈”——跟儿女生活无交集。然而,一回到工作岗位,她又开始忘我工作。不过,她表示,自己因为热爱医生这个职业,还是乐在其中。“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儿子上小学后,看见我每天那么用功,他耳濡目染,也非常勤奋。”

沈吟以高超的医术解除患者的痛苦,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赢得同行的尊敬,以全面发展的成就赢得社会的赞誉。2012年以来,她和团队陆续在世界高水平杂志上发表SCI文章17篇,5项科研项目分别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她个人先后荣获湖北省青年科技奖、武汉大学医学突出贡献奖、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湖北省晨光计划和武汉市中青年医学骨干人才、武汉大学五四青年奖章、湖北省科技协会创新创业人才等众多荣誉和称号。

业内人士也纷纷为她点赞,许多医生和专家说,在飞机救人事件中,沈吟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天职,用爱心和仁心温暖患者,以人性关怀赢得患者感恩和尊重。她用自己的行动,在医患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之桥,深刻诠释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科学友善良知”这一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短评:救人女医生走红诠释奉献的真意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眼科教授沈吟火了,她因坐了趟飞机,出手相救一位发病的乘客,成了网络红人。

2月23日,在武汉飞往广州的航班上,一位鄂州乘客突发急病,听到飞机广播的呼叫,沈吟赶了过去。凭着自己的医学知识,判断乘客是心脏病,做了对症处理,并一直握着乘客的手,减轻其焦虑。在她的建议下,飞机返航,及时将乘客送回武汉治疗,乘客经救治后,转危为安。

应该说,这次及时救援,是各方合力共同奏响的爱心颂歌。机组人员以乘客为本,紧急返航,体现了生命至上的原则,为患者及时获救赢得了时间。大家称赞沈吟,是因为她危难之中敢于挺身的救死扶伤精神,传递出满满正能量。

虽然她只是一名眼科医生,毕竟比常人懂得更多的医学知识,出于医者仁心的本能与职业责任感,她没有犹豫退缩,站了出来。这是需要承担风险的急救,她将这一切置之度外,没有考虑专业是否对口,救人是否有把握。她是医生,是呵护生命温度的火种,她在,大家就有信心。爱心不能缺席,使命不能退场,医生救人的本能战胜了顾虑。她出手救危的担当,赢得了世人尊敬。也正是她作为一个医生的判断与建议,让发病的乘客得到了科学处置。

这次救人,让她体现了一名医生“神一样”的价值,看到了医生在挽救生命中的关键作用,收获了满满的职业荣誉感。也因此,她决定不再阻止孩子学医。这种可贵的认识与转变,让人欣慰。正所谓度人即是度己,她的灵魂因此得到升华,从小我变为大我,不再考虑个人得失,平时工作的辛苦与委屈一扫而空,自己的心病也在这次救人中得到了治愈。这正是她这次挺身而出的真正意义所在,人只有在奉献于他人、奉献于社会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与他人的尊重。那种一事当前明哲保身,精致的利己主义是自私且狭隘的,也得不到真正的快乐。

眼科医生动人的是她美丽的医者仁心,这样的情景我们并不陌生。经常有报道,护士急救跌倒的路人,医生急救发病的乘客,他们体现了医护工作者共同的高尚情操,以救死扶伤为己任。这种挺身为人的精神也感染着我们,正如沈吟在微信中为国航点赞所言,航班的急救设备、药品与预案都很好。如果社会处处都能这样做好每一个细节,有无数的责任在坚守,生命的保障一定会更多。(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新闻链接:女医生高空救人感动百万网友

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8030.htm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