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点赞】女医生高空救人感动百万网友

发布时间:2017-02-27 15:21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作者: 杜巍巍、杨芒阅读:
A A A

通讯员:杜巍巍、杨芒

“沈教授是一位眼科方面的医生,但是遇到其它病症的病人,表现得一点也不差,治病救人的职业道德十分令人敬佩。”2月23日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39岁的眼科教授沈吟飞机上急救危在旦夕的患者,一时间传为佳话。

楚天都市报通过报纸、官方微信、微博报道了沈吟救人的经过,配发了她微信朋友圈和患者对话的截图,短短两天感动百万网友。截至26日晚,楚天都市报官方微博阅读量已达80万,官方微信点击量超过5.2万。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湖北日报等多家中央和省市媒体转发。

事情的经过是——

2月23日20:00,沈吟从武汉飞往广州参加学术交流。飞机起飞半小时后,广播急寻医护人员,有乘客生病需要帮助。沈吟立即起身。

一名小伙子瘫坐在座位上,四肢僵硬,呼吸急促,情绪激动地喊:“我快要死了,救救我!”沈吟探查体征,发现其心跳急促,脉搏微弱,四肢痉挛,大致符合心律失常和心脏重度缺血症状。

沈吟立刻请空乘人员让小伙尽量平卧,并安排吸氧。吸氧后,沈吟轻拍患者胸口,按摩双手,小伙渐渐缓过劲来。

沈吟询问病史,刚开始,小伙否认自己有心脏病史,只说自己恐高,这是第一次坐飞机。反复询问后,小伙才回想起来,曾经得过病毒性心肌炎。

沈吟判断小伙基本符合病毒性心肌炎后导致心肌陈旧性损伤,加之其有恐高症、高空氧气稀薄等因素,引起突发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如不及时救治,小伙很有可能发生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当得知飞机上并没有适合小伙的药品时,沈吟果断建议,尽快送病人下飞机急救。机组人员商议后,飞机即刻返回天河机场。机场救护人员登机,将小伙送到最近的医院急救。飞机才重新起飞。

24日一早,沈吟接到患者亲属发来的致谢短信,称小伙经及时救治,病情已稳定。她悬了一晚上的心,这才放了下来。她有感而发,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回顾了救人的经过和所思所想。回忆当时,沈吟说,没想别的,一心只想着救人。

被救的患者戴凯,这个经历了生死劫难的男子,念念不忘的是飞机上那一双温暖的手。“当时我全身已经麻痹了,手特别冷,她用热乎乎的手给我传热,还拍我的心脏……正是有沈医生的及时急救方法,才能让我安全地下飞机。”

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赵庆彦表示,患者曾患心肌炎,心脏有病变基础,有恐高症,加上精神紧张,外界因素诱发了心脏的病变。当时条件所限,无法进行进一步检查处置,但在危急时刻,医生一直握着患者的手,减轻其精神压力,降低其交感神经的张力,这和一些心脏类的药物起到类似的作用,拍胸也能起到缓解患者焦虑的作用,让患者平安落地接受救治。沈教授做得非常正确。

沈吟救人的经历和微信朋友圈截图被媒体报道后,引得众多网友点赞。网友“在水一方”表示,“感动,满满正能量,为这位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好医生点赞,社会就需要这样的人。”

人民医院院长唐其柱也对沈吟救人之举表示肯定和赞许,他说,清代名医曾说过,“为良医者,随在可以活人。”意思就是说,好医生随时随地可以救人。他表示,希望倡导一种良好的风尚,在他人危难之际挺身而出。

沈吟是人民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视网膜眼底病的临床和科研,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眼科中心客座学者,曾于2012年在世界四大名刊之一的《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发表破解先天性夜盲症的高水平论文。


▲抢救现场

 

▲媒体报道截图

▲沈吟在工作

(图2来自楚天都市报,摄影:刘瑜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