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核酸研究》刊发我校核蛋白自噬降解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7-02-28 14:07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雪)2月21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IF:9.202)在线发表生命科学学院杜海宁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

论文题为Gcn5-mediated Rph1 acetylation regulates its autophagic degradation under DNA Damage Stress(《乙酰转移酶Gcn5介导的乙酰化修饰调控组蛋白去甲基化酶Rph1在DNA损伤应急下的自噬降解》)。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李锋为第一作者,杜海宁教为通讯作者,研究生郑亮德、陈欣,副教授赵晓璐,美国普渡大学教授Scott D.Briggs(斯科特.布里格斯)共同参与了该项研究。

许多与损伤修复相关基因的表达在细胞生命过程中被严格调控:在正常条件下表达被抑制,而在DNA损伤刺激下表达被激活。组蛋白去甲基化酶Rph1可以抑制很多环境应急及自噬相关基因的表达,但是Rph1在应急条件下是如何被调控的尚不清楚。课题组研究人员发现,在DNA损伤刺激下,酿酒酵母中的组蛋白修饰酶Rph1会通过自噬途径降解,以解除对DNA损伤基因的抑制。乙酰转移酶Gcn5介导的乙酰化修饰能够有效调控Rph1的出核过程并进入胞质中的自噬体进行蛋白质降解。这种调控机制对于DNA损伤信号通路的激活和细胞内稳态环境的维持都是必需的。该研究提示,乙酰化介导的自噬降解途径很可能代表着一种清除受损细胞器和DNA损伤修复相关抑制因子的广泛机制。

据悉,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武汉大学大型仪器开放补贴的资助。

 ▲Gcn5介导的乙酰化修饰调控Rph1的出核和自噬降解

  >>>论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nar/article/3038327/Gcn5-mediated-Rph1-acetylation-regulates-its#60933742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