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球知名期刊发表武大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7-02-20 15:55 来源: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唐)全球知名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经济展望杂志》)2017年第1期在线发表了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的研究论文。

该文题为Human Capital and China’s Future Growth(《人力资本与中国未来增长》),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企业调查中心为第一署名单位,李宏彬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李宏彬及其研究团队发现,人口红利、经济转型等因素助推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近40年来,实现了年均9.3%的高速增长。大量廉价、年轻的劳动力从低生产率的农业部门向高生产率的非农部门转移,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使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增长。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上述因素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劳动力的老龄化趋势日趋显著,生产要素从低效率部门向高效率部门转移配置的改革动力也渐趋式微。论文指出,如果不考虑人力资本的加快积累,未来20余年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应该在3%-4%之间。

《经济展望杂志》是美国经济学会(AEA)主办的重要学术期刊,立足于研究经济增长与发展、产业经济、劳动经济、经济史等各经济学分支领域的前沿问题,是全球经济学家高度关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学术期刊。根据Journal Citation Report (JCR,期刊引用报告)发布的2015年SSCI影响因子排名,该杂志在全球经济学期刊中排名第五,影响因子高达5.012。

李宏彬系武汉大学质量发展研究战略研究院中国企业调查中心联合主任、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中心(SCID)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SIEPR)访问学者,在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过多篇论文,主持多项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研究资助局等资助的科研项目。他是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牵头开展的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CEES)的主要发起者之一,设计了大量劳动经济学前沿性问题的调查指标,在抽样与质量控制方面做了重要贡献。

 

(供图:江华丽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