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39年如一日地关爱在汉藏族学生

“武汉阿爸”杨昌林邀请在汉藏生吃年饭

发布时间:2017-01-24 18:25 来源: 阅读:
A A A

湖北日报记者:韩晓玲  新闻网记者:吴江龙

“扎西德勒!”1月23日中午,在学校桂园餐厅,81岁的老教师杨昌林和50多名藏族学生一起吃春节团圆饭。欢声笑语中,学子们向这位“汉族阿爸”献上洁白的哈达,并纷纷唱起拿手的歌曲。

这些藏族学生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寒假里,由于路途遥远,或为了勤工助学,他们选择留在学校。跟往年一样,杨昌林老人自掏腰包请学生们来吃团年饭,“武汉也是你们的家,这里也有关心你们的阿爸。”

5桌饭菜都是藏族学生们点的自己爱吃的菜。杨昌林还专门准备了奶渣、牦牛肉干、甜茶粉等藏族美食,这是他在西藏阿里工作的儿子杨红兵寄来的。

华科大二学生晋米洛珠身穿藏袍,为这顿团年饭当起了主持人。他告诉记者,还在上高中时,学长就动员说:“高考志愿就填报武汉高校吧,那儿有位杨老师,特别关心藏族学生。”来汉上大学后,他参加过杨昌林组织的迎新和文体活动,还曾到杨老师家中做客。这个特殊的大家庭,让他感到很温暖。

华农大一新生扎嘎的家乡是西藏日喀则市仲巴县。寒假没能回家,但他并不孤单。此次,他和该校20多个藏族同学一块儿来吃团圆饭。

嘎玛顿宗是华师大二学生,来自西藏那曲。她给远方的父母打电话报平安:“我在武汉一切都很好,还有一位汉族阿爸请我们吃年饭。”父母听了很高兴。

嘎玛顿宗说,她这两年和杨老师接触挺多,他对藏族学生的无私关爱令人感动。她已报名参加火车站春运志愿服务,为公益活动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党培养了我,西藏人民把优秀女儿嫁给了我。西藏是我一辈子的牵挂!”面对藏族孩子们,杨昌林老人激动地讲述自己和西藏的情缘。杨昌林29岁从武汉体院毕业后,主动申请去西藏工作。13年的援藏经历,不仅让他与妻子次仁德吉相爱成家,更与西藏结下一生情缘。1978年,他因心脏病调到武大体育部工作。从那时起,他39年如一日,关爱、帮助在汉藏族学生。

团年饭现场,杨昌林的女儿杨红梅一直忙着张罗。这些年,她一直默默支持父亲。“1978年,父母来武大工作,我们一家才团聚。从小受到家庭的感染,我对西藏也很有感情,还在西藏工作过几年。”杨红梅说,2005年母亲德吉去世前,殷殷嘱托“‘家’不能散”,父亲一直铭记心头。“如果哪天父亲干不动了,我会接着干下去。”

 


(稿件来源:《湖北日报》  摄影:李子云   本网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