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窦贤康寄语学子: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相结合

发布时间:2016-12-27 09:02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团委 作者: 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王思 通讯员:张岱阅读:
A A A

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王思  通讯员:张岱

“大学最重要的职责是人才培养。武汉大学培育出一批又一批杰出学生,这是一所大学引以为豪的事情。”12月23日,校长窦贤康与青年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时说。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大放异彩的学生活动

记忆协会培育了18位“世界记忆大师”,7人受邀参加全国收视率最高的科学类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的录制;1985年创办的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已成为国内影响最大的大学生书画活动之一;印刷摄影协会一幅幅摄影作品,美不胜收……窦贤康观看了学生社团成果展,频频点头,对武大学子的丰富课余生活表示肯定。

交流会上,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的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工作。健全高效的组织机制、富有特色的品牌活动、大放异彩的精品社团……展示出武汉大学自由开放的校园文化与学生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其中,“金秋艺术节”体现了学子无穷的创造力,辩论更是成为了学校的一种文化,打造出有说服力与影响力的校园名片。研究生则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探索开展精品学术活动。校研究生会举办的学术科技节,通过投标有近80项活动入围,涌现了一大批精品项目。十余年来,举办了228期珞珈博士生沙龙,邀请知名学者与博士生共话学术研究心路历程。

记忆协会的梁光宇现场表演了扑克牌记忆。窦贤康将一副牌反复洗了好几遍之后交给他。不多时,他已经全部记下整副牌的顺序。窦贤康随意抽了两次牌问他,他回答的点数和花色都分毫不差,窦贤康大赞:“真是了不起,你是个天才!”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成果汇报全面体现了武大学生的多彩生活,来自研究生支教团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学生代表发言则展现出当代学子的精神风貌。

学生代表杨理斯介绍,半年前,带着学校“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做艰苦奋斗的践行者、做青春无悔的奉献者”的嘱托,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19名成员分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师、贵州威宁自治县石门乡、四川井研县三江镇三个服务地,誓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他们不畏条件艰辛,既做老师帮助当地学生从小树立良好的人格品行,又当志愿者协助当地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听了你们的故事,我非常感动。”窦贤康肯定了支教对教育欠发达地区孩子一生的意义,鼓励武大学子做一个善良的人,多帮助弱势群体,并欣然答应来年春天为武大第二间“梦想小屋”揭牌。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生代表刘彬讲述了自己奔波于防汛救灾一线的故事。“在黄冈市阳新县救灾时,手中磨起的血泡、肩上的擦伤和随时感染血吸虫病的危险,在身后2000亩良田和60多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前,都变得不值一提。”他还到基层挂职,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体会到贫困家庭背后的辛酸与无奈。“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摧使我一定要为这些家庭做些什么。”

“来学校短短两周,便体会到了武大丰厚的文化底蕴,而由这种文化底蕴培育出来的学生,社会责任感很强。”窦贤康说。

 

共话个人与学校发展

“窦校长,刚接触科研时心态不好怎么办?”“请问校长,您觉得就业与深造的关系应该怎样处理?”“您对学校安全问题有什么考虑?”学生代表纷纷提问,窦贤康一一答疑解惑。

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告诉学子,要想在学术科研上达到较高的境界,前期需要有艰辛漫长的积累过程。“当解决了未知领域的问题,为人类认识自然做出贡献,自己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时,那种快乐和成就感是无法比拟的。”

“当个人参与到国家发展的进程中时,会有很大的成就感,人生价值也会得到彰显。”窦贤康与学子们分享了自己在法国学成后回国效力的故事。他希望学子们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民族的事业相融合,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不知不觉,两个半小时过去了,夜幕悄然降临。灯火通明的会议室里,充满欢声笑语。“同学们对学校工作有意见和建议,欢迎多与我沟通和交流;学习生活中有什么困难,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学校会尽全力帮大家解决。”窦贤康真诚的话语赢得阵阵掌声。






(摄影:金鑫、高占新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