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为人脸超分辨率技术研究提供新思路

我校学子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6-12-23 22:15 来源:计算机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梁铭铭)经过激烈竞争,计算机学院2011级博士生江俊君的论文《基于一致流形学习的人脸超分辨率算法研究》,获得2016年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博士论文奖,指导老师为胡瑞敏教授。

论文针对基于学习的人脸超分辨率方法在实际监控应用中面临的三大挑战:有限高维数据样本构成的高维空间不具有局部线性性质、流形空间易受噪声影响和高低分辨率图像空间流形几何结构不一致,开展了人脸图像库的表达理论、人脸图像的视觉表示理论、高低分辨率的流形保持学习理论的研究。创新性地解决了基于学习的人脸超分辨率技术中的多个关键问题,为实际监控视频中人脸超分辨率重构问题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思路。

江俊君在导师胡瑞敏的指导下,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图像处理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多媒体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视频技术电路与系统汇刊》)等IEEE汇刊和ACM国际多媒体会议、国际人工智能大会、美国人工智能大会等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国际会议上发表了25篇研究论文,获得国际多媒体建模大会(MMM)最佳学生论文奖亚军。所发表论文被“谷歌学术”引用429次,提出的局部约束表示法(已被引95次)和多层迭代近邻嵌入法(已被引74次)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学者的认可与跟进。获得8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成果已产品化,相关设备成功应用在多个城市的公安实战中,在犯罪嫌疑人的排查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一线公安刑侦人员的好评。

据了解,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博士论文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在国内高校计算机学科博士毕业生论文中经专门评奖委员会评选产生,每年获奖者不超过10名,代表了当年中国计算机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最高水准。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