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自然·通讯》发表付磊团队二维材料研究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6-12-21 21:00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华轩Nature(《自然》)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 通讯》)1220日在线发表了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付磊教授课题组的二维材料伴生生长研究成果。该成果有望成为高效构筑二维材料异质结的一门新型核心技术。

论文题为Twinned Growth Behavior of Two-Dimensional Materials(《二维材料的共生生长行为》)。第一署名单位为武汉大学,2016级博士生张涛为第一作者,2015级硕士生江贝为共同第一作者,付磊是唯一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中德科学中心的资助。

二维材料异质结的构筑是最近几年的新兴研究领域,是研究通过将具有不同性质的二维材料堆叠在一起,可以组合出具有新性质的新材料,用这种新材料制作的电子器件往往拥有更优越的性能。目前该领域的研究难点及焦点就是如何高效地获得二维材料异质结,其中,界面洁净度和堆垛效率是两个关键的考量指标。

付磊课题组首次发现了二维材料的伴生行为,直接构筑出了堆垛率为100%的二维材料垂直异质结。他们创新性地发展了一种液态金属溶剂策略,摒弃传统方法中采用氧化物粉末作为前驱体,直接将过渡金属原子(如ReW)于液态金属中,借助生成过程中ReS2WS2的依赖性,成功实现了两者的伴生。这种独特的伴生生长行为使得所获得的异质结界面超洁净,堆垛率超高,有望拓展至其它二维材料面间异质结的构筑。该项研究成果有望推动各种二维材料超晶格结构的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

付磊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支持,一直从事低维纳米材料的可控生长及纳米器件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专注于发展液态金属化学气相沉积研究工作。他2012年加入武汉大学,建立先进纳米材料实验室(Laboratory of Advanced Nanomaterials,简称LAN),组建了一支年轻富有活力的团队。其中,他指导的“LAN for dream”团队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仅2016年,付磊课题组就以武汉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在影响因子大于10的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包括1Nat. Commun.(自然 通讯),2J. Am. Chem. Soc.(美国化学学会杂志),1Adv. Mater.(先进材料)和2ACS Nano(美国化学会 纳米)。

 (摄影:付磊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