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着力做好毕业生精准帮扶

发布时间:2016-12-13 14:26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作者: 黄路漫阅读:
A A A

通讯员:黄路漫

2016年,武汉大学着力毕业生精准帮扶工作,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突出重点加强分类指导,凝聚合力促进全面帮扶,推动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高度重视,落实“一把手工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校高度重视2016届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建立了主要校领导负总责,分管校领导主抓,就业中心牵头,学工、研工、团委、教务、资助等有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是明确工作责任。我校推行就业管理的校院二级管理机制,建立了学校、部门、院系及辅导员、班主任帮扶工作责任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确保每一名帮扶对象学业有成、顺利实现就业。

三是明确帮扶对象。我校明确帮扶对象为本校就业困难、家庭困难、残疾及少数民族毕业生,以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突出重点,做好分类引导指导

一是精确识别,为帮扶对象建立个人档案。档案包括毕业生基本情况、学业情况、就业创业意向、就业进展情况、帮扶措施等内容,专人管理,定期更新,做到“一生一档案”、“一生一办法”、“一生一落实”。

二是加强指导,利用主题教育分类进行指导。我校通过开展“就业指导月”、就业指导课《职业能力与素质拓展》、“职场导航”工作坊等活动;院系通过开展就业指导主题班会、就业指导专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帮扶对象的分类就业指导。

三是搭建平台,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跟踪服务。我校充分利用“武大就业”等微信微博公众平台,建立供需精准对接服务平台,向帮扶对象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有针对性做好离校未就业帮扶对象的就业跟踪服务工作。

 

凝聚合力,促进精准帮扶工作

一是全员帮扶。我校通过层层动员,带动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到精准帮扶工作中来,通过不同的途径积极为帮扶对象寻求优质岗位,尤其充分发挥班级导师、研究生导师和知名校友的推荐作用和资源优势,形成了全员帮扶的良好就业服务格局。

二是资助帮扶。积极配合省人社、财政部门,做好求职补贴申请工作,2016年,我校成功为合计427名贫困毕业生申请到求职补贴;学校还建立了“奖、贷、助、补、减”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社会、政府、学校”多主体相支撑的综合性资助体系。

三是岗位帮扶。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充分挖掘岗位,促进帮扶对象就业创业。一方面“引进来”,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千方百计为帮扶对象提供就业岗位;另一方面“走出去”,推荐帮扶对象积极参加各类人才交流洽谈会、名企实习活动等,增加其就业机会。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