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聚焦武大模式动物研究所

《欧洲心脏病杂志》大幅报道李红良团队十年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6-12-12 21:43 来源:动物实验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慧)12月9日,国际心血管疾病权威期刊《欧洲心脏病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IF=15.064)专题报道了武汉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十年来的发展成果。

《欧洲心脏病杂志》是欧洲心脏病协会(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的官方杂志,重点刊出国际心血管专业领域基础研究及临床治疗方面的最高质量学术成果,同《美国心脏学院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IF=17.759),《循环》(Circulation,IF=17.047)并称为国际心血管病专业领域三大顶尖英文杂志。

报道题为《武汉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一所引领探索攻克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科学创新中心》(The Institute of Model Animal of Wuhan University, China——A center of scientific innovation leading the quest to conquer cardiometabolic diseases,2016,37(43):3257-3259),从科学研究、技术平台、团队情况三方面介绍了我校模式动物研究所。该篇报道的发表标志着模式动物研究所已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团队的科学研究获得国际高度认可。

文章重点介绍了李红良教授团队过去十年来,围绕“天然免疫调控网络与心脑血管代谢性疾病的关系”这一科学问题取得的突破性成果。该团队发现了天然免疫的网络通路对心血管代谢性疾病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首次揭示了天然免疫调控网络蛋白是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重要调控分子,调控的机理可以不通过免疫机制而实现;在国际上首次提出“innate immune signaling reprograming”(天然免疫信号重构)概念,为深入认识天然免疫和心血管代谢性疾病领域提供了全新视角。

基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提供的大量临床数据支撑,团队研究从临床问题出发,通过细致的临床观察和严谨的科学探索,逐步实现临床转化,以期发现有效的疾病治疗策略。团队已发表200余篇国际杂志研究论文,包括Nat Med.,Nature Commun.,PNAS,Circulation,Hepatology,J Hepatol等国际知名杂志,申请发明专利120余项。

武汉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Institute of Model Animals of Wuhan University,英文简称IMA,网址:http://ima.whu.edu.cn)挂靠我校动物实验中心/ABSL-Ⅲ实验室,实行一套班子、三块牌子。研究所以“建一流平台、创一流团队、做一流研究”为目标,主要开展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的研发及成果转化,并面向国内外提供各类实验平台与培训教学工作,李红良任研究所所长。

研究所现有人员包括教授、博士后、技术人员及学生共100余人;现有平台包括基因工程动物平台、动物模型平台、分子生物学平台、病理平台、细胞平台、高通量测序平台等;最具优势的平台之一就是配备了系统的基因工程动物平台,包括小鼠、大鼠、兔子、猴子等1500余种基因工程动物;其中,可同时开展100只猴子实验的研究平台也是在国际上最具特色的灵长类动物平台之一。研究团队在过去十年里,已向国内外500多家实验室600多位科学家提供了模式动物相关服务,为国内外生命科学、医学研究领域提供研究支持。

>>>原文链接:http://eurheartj.oxfordjournals.org/content/37/43/3257




(摄影:杨鹏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