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二期开班

发布时间:2016-11-22 11:36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岱)11月20日,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二期培训班开班。校党委书记韩进、团省委书记张桂华出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主持。

韩进指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实施,旨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起来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该工程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国家的兴旺发达,事关青年的健康成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团组织、职能部门和学院(系),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要站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对待这项工作,要从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工作、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角度思考、支持和配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

韩进强调,对于下一阶段“青马班”的建设工作,要把握住三点目标和要求,一是要建设成为大学生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提高班,二是要建设成为加强和改进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验班,三是要建设成为在学生中和全国范围内的示范班。他希望全体“青马班”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勤奋学习,对马克思主义原理、观点和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成长为一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张桂华表示,武汉大学作为全国“青马工程”研究培训基地和全省高校“青马工程”深化创新试点单位,首期青马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学校高度重视、科学谋划、试点先行,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在全国高校首创“双学位”培养模式,“双导师”辅导模式和“双课堂”学习模式,对深化“青马工程”建设和推动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做出了积极探索。她相信,武汉大学将继续立足学科,整合资源,进一步完善“青马工程”培养体系,为全省提供更多经验,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校团委书记聂磊汇报了我校“青马工程”培训班相关工作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结合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规划与安排,从整体上介绍了“青马班”课程开设和导师配备等方面的相关情况。

韩进、张桂华、王传中为培训班理论导师、成长导师代表颁发聘书,张桂华向“青马班”学员代表赠送学习资料,韩进为学员代表授班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乾元作为理论导师代表发言,表示将竭尽所能,砥砺思想,切实服务“青马班”学员成长成才。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献谋作为成长导师代表发言,表示将当好“青马班”学员的暖心人、引路人和筑梦人,为他们的成长发展提供帮助。

“加入青马班,对我们的大学生活而言,也是一次长征路的开始,我们要心怀信仰,勤奋学习,收获成长。”“青马班”学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本科生刘彬在发言中表示。

据悉,2008年起,我校在全国高校率先实施“珞珈英才培养百千万工程”,逐步构建了以“基层团校—未来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为架构、分层分类三级培养体系。今年我校启动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二期培训班的建设,从本科二年级学生中遴选50人,开展为期2年的定点培养,通过理论学习、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加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综合能力素质培养。

 

(摄影:张艺超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