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国研究生院院长珞珈论道

发布时间:2016-11-08 22:29 来源: 作者: 肖珊 赵丽娜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  通讯员赵丽娜)11月4日至5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6年会在我校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6所高校的研究生院院长和副院长100余人珞珈论道,围绕“优化结构,改善供给,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主题开展深入探讨。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任增林、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黄俭等出席开幕式,校党委书记韩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舒红兵主持开幕式。

韩进全面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办学历史与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他表示,要以创新理念回归教育本源,针对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改革不设边界。他希望年会的召开有助于我校探求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培养创新型拔尖领军人才。

黄俭介绍了湖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近况及相关工作。他说,会议主题紧扣时代需要,切中要点,成效可期。会议在武汉大学召开,也将为本省“双一流”建设及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供良好学习机会。

徐忠波总结指出,未来十年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时期,更是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时期。办好研究生教育,要有好的师资,吸引好的生源,还要有好的制度和保障。研究生院院长和副院长们要敢于改革,勇于创新,优化存量,做优增量,更好地发挥研究生教育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研当中的作用。

与会人员紧密围绕改革研究生招生体制机制、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构建研究生教育内外部质量保障体系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大会报告阶段,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副主任任增林全面介绍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最新进展,以及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保障情况。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11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就各自高校在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资源配置、招生、培养、管理、导师队伍、课程建设、奖助体系、质量保障及制度设计等领域的综合改革情况,进行了深入阐述和汇报交流。

专题讨论阶段,与会院长和专家分为三个小组,交流讨论了研究生招生改革、培养模式改革、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建设等问题。

据悉,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立于1999年,在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每年召开一次年会,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和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改革和发展建议,为国家决策提供咨询意见,促进我国研究生院制度的发展与完善。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