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海内外学者探讨国家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6-10-27 16:00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振华)10月22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公共政策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这是纪念武汉大学创办行政管理专业30周年暨中国(大陆)公共管理学科高等教育人才培养3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的专家学者有:美国公共管理学会会长詹尼斯(JANICE.R.LACHANCE)、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娄成武、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薛澜、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周志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马骏等。

校长李晓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指出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谨记时代重任和学科使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希望该学科继续努力,推出更多体现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学术成果。

中国当代行政学主要奠基人、中国大陆行政管理学科创始人、已经98岁高龄的夏书章教授发来祝贺视频。

随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政府与国际关系学系RHODES 教授、高小平、韩国首尔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院托宾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煌教授,分别从治理理论、治理能力、治理体系、制度创新、政府竞争力等方面发表主旨演讲。

在当日下午的报告会上,专家们围绕机构改革、自由裁量权、参与式预算、政治精英及更替、政治改革的演进、中国地方政府创新、互联网+国家战略、政府差异化绩效评估分析等主题作报告。

10月23日,举行了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国家治理与政府创新等8个平行论坛,以及“国家治理的国际比较”高层论坛暨第十届“国是论坛”专家报告会。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首届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院长)论坛,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具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院院长或学科负责人,围绕“国内外公共管理学科博士生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经验”“公共管理学科博士生课程建设”展开交流和学术研讨。

据悉,武汉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创办于1986年,为全国同类学科建设最早高校之一,也同时开启了中国公共管理学科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之先河。30年来,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科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为国家治理与公共行政培养了大批人才,以科研创新为己任,紧密结合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公共管理学科理论发展与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政策制定以及相关行业的标准制定提供了一系列重要的咨询建议和智力支持。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