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俞可平谈中国传统社会的政治学

发布时间:2016-10-27 16:09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谭诗赞 胡秋月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谭诗赞 实习生胡秋月10月23日,珞珈讲坛第147讲,中共中央编译局前副局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作题为“中国传统社会的政治学分析”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俞可平首先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介绍了自己对中国传统社会研究的缘起。他从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两个概念的分析入手,围绕中国传统社会性质的几种流行判断,指出中国传统社会的实质是权力本位的社会,中国传统社会就是一种官本主义社会。

随后,他阐述了官本主义的概念、特征和现实表征。他说,官本主义就是以权力为本位的政治文化和社会体制。在官本主义社会中,权力关系不仅成为最重要的社会关系,权力也成为衡量人的社会价值、影响人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属性的决定性因素,同时权力支配着所有社会资源的配置。权力本位通常表现为官本位,官本位使中国传统社会的等级社会体系、社会荣誉体系、资源分配体系、社会礼仪体系、等级特权体系和文化价值体系等都打下了权力等级排序的深刻烙印。

俞可平还从民本主义与官本主义、官本主义与君主主义、官本主义与专制主义、官本主义与资本主义、官本主义与社会主义这六对概念的对比分析中,进一步指出,民本主义是中国传统社会的理想类型,而官本主义则是中国传统社会的现实形态。

最后,俞可平认为,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来讲,转型时期的中国必须坚持“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这一更高的价值追求,需要从传统的政治文明走向现代的政治文明,从官员的权力本位走向公民的权利本位,从官本主义社会向更高层级的社会主义民主社会转型。

俞可平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中国政治、比较政治、治理与善治、全球化、公民社会、政府创新等。

 

(供图:谭诗赞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