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形势与政策报告会

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欧阳玉靖论南海仲裁案

发布时间:2016-10-26 10:1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陈丽霞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10月21日,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欧阳玉靖应邀来校作形势与政策报告,主题为《应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主持报告会,数百名师生聆听报告。

欧阳玉靖首先介绍了菲律宾提起南海仲裁案的原因和该国在仲裁案中的主要诉求。随后,欧阳玉靖分析了该案违反国际法以及仲裁庭没有管辖权的理由。

为什么中方对该仲裁案坚持不接受、不承认、不参与的立场?欧阳玉靖解释,主要基于三点理由:其一,在中国和菲律宾双边层面,双方在此前签署的联合公报、联合声明中已经达成协议,通过双边谈判的方式解决两国争议。其二,2002年,中国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条规定,有关争议由直接相关当事国之间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其三,2006年,中国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有关规定,就涉及海洋划界、军事行动、行政执法等问题作出了排除性声明。据此,涉及海洋划界问题,中国不接受公约有关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

欧阳玉靖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涉及领土主权问题,对海洋划界问题中国也已经作出排除性声明。因此,不接受、不参与仲裁,完全符合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规定。仲裁案一开始就是非法的,无论仲裁案结果如何,中国都不会接受和承认。他还介绍了中国应对该仲裁案将要采取的措施。 


(摄影:陈丽霞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