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思政课改革】不惧病魔录慕课

发布时间:2016-10-19 17:5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胡颖娟、孙御晓阅读:
A A A

实习生:胡颖娟、孙御晓

记者到达马克思主义学院时,身着运动装的冉苒教授正从车上下来,从他缓慢的步伐中可以看出,他病患尚未痊愈,腿脚还有些不便。

武汉大学思政课慕课于926日在爱课程网正式上线,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开放,上线之后反响热烈。冉苒是第一批参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慕课筹备的三位老师之一。

“我之前录制过教育部‘示范课’、国家‘精彩一门课’等类似的课程,有一定的基础和经验。但慕课这次任务来得急,准备时间短,我们的工作压力无形中更大了。”冉苒说。

准备思政课慕课的每个老师对自己的要求都很高。大家都希望把这门课做好,让内容尽量贴近学生,避免说教式、宣讲式,做到通俗、生动。“经过努力,思政课慕课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它和以前的教学方式有很大的区别。”冉苒说。

因为时间紧、自我要求高,想把课程做到最好,冉苒连续熬夜六天,完全沉浸在课程准备的世界里。他一边备课,一边参加学院组织的思政课教师暑期研讨。谁也没想到,这时,病魔正悄悄向他袭来。

还不到花甲之年的冉苒,患上了脑梗死,俗称中风,是最致命的疾病之一。

冉苒回想起自己发病的时候,仍然心有余悸,“我住院十几天,刚开始是完全瘫痪的状态,手和脚都不能动。绝大多数人在得了这种病之后会偏瘫,完全不能走路。我经过抢救,又接着住了20多天医院,病情得到及时控制,通过锻炼,现在算是慢慢恢复了百分之七、八十,但慕课的任务还是不能放弃。”

“怕耽误慕课准时上线,出院的当天,思政课慕课建设项目总协调人陈训威高工跟我说:‘冉老师,你腿脚不方便,我开车到你家去,背你来学院。’我听了之后真的很感动,还是自己来到学院,坚持把课程录完。”

录制过程中,不能扶也不能坐。还未痊愈的冉苒,全身没有力气,一侧手脚麻木,只能用一条腿撑着站立。他一共录了六节课,录一节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录到第四节时,他实在站不住了,只能中途休息半个小时,再接着录。

“争取只录一遍,坚持不了录两遍。”他抱着这样的信念,认真讲好每一个要点,“好在一次就录制成功了。录像结束以后,我看了自己的部分,还算比较满意。”

现在冉苒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身体在逐步恢复中。“得了这个病关键是自己主动坚持锻炼,别人再怎么帮也没有用。虽然走得慢,但我坚持每天围着操场走两圈。”

“以前录课都是规范教学内容,讲得比较死板。这次录课,我尽力像聊天一样,让大家有兴趣听课。在全院老师的努力下,慕课任务正在顺利进行中。”冉苒希望学生们能够通过思政课慕课真正培养起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兴趣,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