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师生瞻仰名人档案

发布时间:2016-10-19 17:48 来源:档案馆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郑公超、秦然)为纪念李崇淮教授百年诞辰,学校于10月15日举办了李崇淮教授档案展览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李崇淮的家属和亲友、同事、学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观了展览。

展品包括李崇淮的出版著作、重要书信、荣誉证书、证件证明、社会评价、奖状奖牌、参政议政等具有代表性的档案原件和实物合计80余件。其中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给李崇淮教授九十华诞暨从教五十八周年的贺信,李崇淮在私立华西协和大学和美国耶鲁大学的成绩单,武汉大学1953年9月任命李崇淮为武汉大学总务长的聘书,武汉市人民政府1985年颁发给李崇淮教授的第一号嘉奖令等。

为了高质量完成李崇淮名人档案的立卷归档,武汉大学档案馆、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李崇淮亲属齐心协力,共同开展李崇淮教授名人档案的收集、整理、编目、立卷和接收工作,截至今年10月,共收集整理档案合计1969件。

档案资料主要包括纸质、实物和声像三大类。纸质类档案共计1542件,包含创作类有358件、生平传记类材料184件、重要手迹材料49件、社会活动类材料672件、收藏资料69件、李崇淮家人、校友相关材料80件以及其他一些材料。实物类档案414件,包括荣誉证书、聘书、代表证、出席证等证件346件,捐赠14件,请柬54件。另有声像资料213件。这些历史资料不仅生动地展现了李崇淮教书育人、立德立言的一生,同时,也真实地反映了武大学者情系祖国、心系社会的精神境界。

李崇淮先生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名誉副主席,1916年出生于江苏淮阴教育世家,1934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后由于身体原因转入华西协合大学主修经济学,于1941年夏以优异成绩毕业,并当选为“斐陶斐荣誉学会”会员。1944年远渡重洋,求学于美国耶鲁大学。1945年6月以优异成绩取得硕士学位。回国后,他先在交通银行武汉分行担任襄理。1949年被正式聘为武汉大学教授并出任武汉大学建国后第二任总务长,从此与武大结下了不解之缘。改革开放后出任武汉大学经济管理系首任系主任,随后又协助创办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兼任副院长,1983年,促成教育部和中国银行总行在武汉大学共建国际金融专业。他率先提出武汉市经济发展“两通起飞”战略构想,获武汉市政府“第一号嘉奖令”,积极参政议政被誉为“议案专家”。

据了解,武汉大学档案馆名人档案征集工作于2006年启动,现已收集保管名人档案合计111卷7040件,目前第二批名人档案征集和整理工作正在进行中。对象包括在学校发展和学科领域内,造诣精深,学术超群,成就卓越,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教授,收集反映他们工作、学习、生活和业绩,具有保存、利用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材料和实物。

(供图:秦然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