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万林艺术博物馆展出何纵油画作品

校友画作尽展赤子之心

发布时间:2016-10-10 17:18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图文:胡秋月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这最暖秋日里,武汉大学1986级学子入校30周年聚会活动举行。英文系校友何纵携其近20年来的油画作品回到母校,首次公开展出,并将《冬》《夜》两幅佳作赠予武大。

展览为期4天,吸引参观者众多。开展首日,从五湖四海赶回母校的校友们早早地等候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外,相互寒暄、合影留念。学校举行了展览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和师生、校友代表出席。

黄泰岩对武大校友心系母校发展,为学校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成果、社会服务贡献乃至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1986级校友返校表示欢迎,“珞珈山永远是大家的精神家园,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何纵的好友、1986级法学系校友莫野向大家讲述了何纵的创作生涯。14岁的何纵,因意外受伤导致左眼几乎失明,无缘专业美术院校。他来到珞珈山,结缘西方文学艺术,延续自己的艺术理想。“他无视功名利禄、荣华富贵,专注于画作、风景和思想表达。他在自己的精神王国里纵横驰骋,如此自由、如此洁净、如此高贵。”

谈起自己的经历,何纵说那是“志”、是“爱”。“人各有志,每个人都出自不同的生活环境,成长经历大有不同,因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志向,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志向。”他说,“我愿借我对绘画的爱,不断实践和完善对中国和中国农村的艺术再现。”

随后,师生、校友一起欣赏了这场油画展览。

画作中,何纵与满目的青山田野,与汩汩流淌的孤峰河,与乡野小径上的砾石,与小径两旁蓬勃地生长着的豆荚,与池中的睡莲,与树上的藤蔓,分享着自己的情感和孤独。大自然一切存在物,微小如花草树木;社会上所有阶级阶层,卑微如村姑匹夫,全都出现在他的画笔下。他关注生命灵长、感怀四时交替,不仅有凡夫俗子的小确幸,也有中年知识分子的沉重忧虑,甚至还能让观者依稀看到当年珞珈山上的浪漫理想和当今时代的风云激荡。

 

何纵分享创作经历

 

师生参观展览

 

代表作之一《夜薄荷.秋》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