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测绘学科60年】六十载风雨创辉煌

发布时间:2016-09-27 12:2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杨欣欣阅读:
A A A

记者:杨欣欣

“我们学校不仅要在中国出名,就是在世界上也要使它露头角!”1956年,我国第一所民用测绘高等学府——武汉测量制图学院正式成立。在学校开学时,首任院长夏坚白院士明确而庄重地宣告。

创建之初,这所学校就把办学目标瞄准了世界测绘学科发展的最前沿。筚路蓝缕,拼搏创新,60年过去,老一辈测绘学人的崇高理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新中国成立后,大规模的经济和国防建设急需大批测绘人才。在夏坚白等人的多方奔走和大力呼吁下,1955年,国务院决定集中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工学院、华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等5所院校测绘专业的师资和设备,创建专门培养测绘高级技术人才的高等学校,使我国的测绘事业尽快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1956年正式成立了武汉测量制图学院,1958年划归国家测绘总局,易名武汉测绘学院。

学校汇聚了当时中国测绘界最优秀的英才,有5位国家一级教授,其中3名为学部委员,包括前同济大学校长夏坚白、前国立交通大学校长王之卓、前北洋大学代理校长金通尹、前华南工学院副院长陈永龄等著名学者。老一辈科学家揭开了当代中国测绘教育事业最壮丽的画卷。

创业10年,武测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测绘专门人才,自身也不断发展壮大。但“文革”中被迫停止招生直到被撤销。1973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武汉测绘学院恢复重建。

1978年,科学的春天降临神州大地,武测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学校的科研成果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全体师生以追星赶月般的神奇速度,站在了世界测绘学科研究的前列,并在国际测绘学科最尖端的研究方向开展攻关。

1981年,武测成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有权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单位。1985年10月更名为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此后,学校根据学科发展,开展全面改革,努力办出特色和水平。

20世纪90年代,学校进入全面发展的鼎盛时期。1996年10月40周年校庆之际,江泽民同志欣然题词:“发挥测绘学科优势,培养跨世纪测绘科技人才。”1997年底通过“211工程”建设项目立项论证。

2000年8月,新武汉大学合并组建。测绘学科在武汉大学融合、改革、发展的大环境中得到更快的发展,写下了新的辉煌篇章。

测绘学科一直是武汉大学独具特色的优势学科。合校后的测绘学科主要集中在测绘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印刷与包装系等院系以及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GP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

新武汉大学首先通过学科重组与整合,进一步突出“211工程”建设测绘学科的特色与优势,重点支持摄影测量与遥感、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地图制图学和地理信息工程3个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奠定了测绘学科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具有重大需求的学科,武汉大学测绘学科迎来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发展机遇。

“985工程”二期建设,学校重点支持测绘学科建设国家一类科技创新平台——武汉地球空间信息一类平台。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测绘学科逐步发展整合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学术竞争力的地球空间信息学科,学科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

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中,武汉大学牵头建成地球空间信息科学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打造国际领先的地球空间信息领域基础研究平台、行业共性技术创新基地、高新技术成果辐射基地和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基地,促进我国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发展,实现强军、富国、利民的目标。

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一直排名第一,在世界测绘高等教育格局中已经步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如今,国家正在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双一流”建设,武汉大学测绘学科责无旁贷,肩负着全面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的重任,也必将为武汉大学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作为我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学科门类最全、教育层次和办学体系最为完整的测绘类学科,武汉大学测绘学科正在以其特色和优势,创造辉煌,影响并将引领世界。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