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家语言文字智库频发力

我校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新成果涌现

发布时间:2016-09-23 17:13 来源:文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谭昭)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近期接连推出新成果,在服务国家方面做出新贡献、迈入新层次。

9月12日,“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周年暨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60周年座谈会”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等出席了会议。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作为3位专家代表之一参加。13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召开《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新闻发布会,赵世举从语言与国家安全的角度对《规划》进行了解读。

据了解,2015年,赵世举撰写的咨询报告《全球竞争中我国面临的重大语言问题及应对建议》得到有关国家领导人批示,入选“2015中国智库研究重要成果咨政建言类十大成果”。其著作《语言与国家》出版后,在学界、媒体和社会上产生了重要影响,被教育部和国家民委等部门用作全国有关干部和学者的培训教材。该报告和著作成为制定《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的重要参考文献,不少重要观点被吸纳。赵世举被聘为两个《规划》研制组的专家组成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赵世举的关于国家语言能力发展战略、语言服务与“一带一路”等内容的咨询报告和著作引起广泛关注。

赫琳教授主持申报的《“一带一路”话语构建研究》入选2016年度国家语委重点项目。她的成果先后在《中国教育报》《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发表,并得到杜占元批示。7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网以《面向现实需求 发掘语言规律——记武汉大学文学院赫琳教授》为题,介绍了赫琳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学术理念和研究成果。

阮桂君副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了《没有乡音就没有乡愁》一文,从保护语言文化多样性的高度呼吁保护方言;李佳博士撰写的《方言使用入法宜慎行》《“闽南语”、“沪语”称谓滥用成风亟待立法规范以防被人利用》、欧阳晓芳博士撰写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需要“接地气”》受到教育部语信司和语用司的高度重视。

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些表明中心成果得到了国家有关方面的认可和重视。中心在更高层面上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国家语言文字智库的作用正在彰显。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