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执“微言”而明“大义”

武汉大学筑牢核心价值观微宣传阵地

发布时间:2016-09-22 17:25 来源: 阅读:
A A A

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新媒体成为当前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重要手段。武汉大学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微宣传”工作,通过生动的新媒体话语和融媒体形态接近年轻人、吸引年轻人,通过潜移默化的核心价值输送鼓舞年轻人、引导年轻人,从而使得“微宣传”执“微言”而明“大义”,达到既能与(网)民同乐,又能成风化人的效果,通过强化网络新媒体建设,夯实核心价值观微宣传阵地。

武汉大学高度重视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建设,着力打造了一个融合文字和图片报道、音频和视频生产、H5和动漫制作以及视频直播的“融媒体”平台,吸引超过100万粉丝关注,平均每天产生超过50万次点击阅读量。武汉大学新媒体宣传在全国高校处于领先地位,连续三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新媒体综合力十强”,综合排名全国高校前三。

 

一、凝练“三种话语”,让“微宣传”增强核心价值观的渗透力

话语风格转变是网络新媒体接地气、通人心的关键,武汉大学在微宣传中着重凝练“带着感情真诚地说话”、“凭借知识和数据聪明地说话”和“遵循价值观在无形中说话”三种话语方式,通过与年轻人共情,从而形成共识,最终达到共鸣,增强了核心价值观的渗透力。

“带着感情真诚地说话”是指微宣传要把年轻人当作朋友,避免端架子、板面孔,力求生动活泼一些、感性温情一些、化巨为细一些,通过平等、真诚的情感灌注达到与读者 “共情”。如用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喜闻乐见的“晓红哥”来称呼李晓红校长,能够有效拉近与青年学生的距离,也塑造了晓红校长的亲切形象。

“凭借知识和数据聪明地说话”是指微宣传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说话,启迪智慧、传授知识,达到以理服人,与读者达成“共识”。比如就业报道时,推出《数据派|你的师兄师姐都到哪里去了?》,通过大数据分析,详细介绍各学院毕业生出国、读研、就业的具体数据,在真实与自信中引导学生更好地爱校择业,报效祖国。

“遵循价值观在无形中说话”,是指微宣传在情感和事实铺垫的基础上,让主流价值观在无形中发挥引导作者用,与读者达到“共鸣”。比如在清明节时,推出《珞珈时光机|如果周总理重回武大……》,通过虚拟穿越历史的时光机,再现了周恩来、郭沫若、李四光、张之洞等先贤前辈在武汉大学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生动场景,在无声和无形中倡导年轻人回顾武大爱国传统,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新媒体还常年设置“点赞身边好人”互动话题,号召同学们将受到他人帮助的小故事和自己的感受发到微博上来,接受网友的点赞,在全校营造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二、积极回应舆情热点,让“微宣传”增强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力

突发事件引起的舆情热点是“民间舆论”和“主流舆论”的博弈场,也是主流价值引导力的试金石。我校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力优势,利用新媒体进行舆论引导和危机应对,在重大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进行议题设置、首发权威信息,积极开展正向舆论引导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增强核心价值引导力。

2014年,学校的学分制收费改革一度被学生误解而引发舆情,宣传部在第一时间开通微博“官方回应”话题,跟踪推出十余篇微博,陈述事实进展,回应学生“吐槽”,对学校改革政策进行清楚“图”说,为广大同学释疑解惑,再加上学校有力的改进措施,广大同学的不满情绪不仅很快得到纾解,还增强了对学分制收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在推进东湖南路武汉大学段环境改造工程中,学校根据舆情走向,通过网络新媒体,在不同节点发布《武汉与武大:打造湖山共美的时代梦想》和《山水武大:1个H5告诉你武大何以“大美”》等作品,以图、文、声并茂的形式阐释环境整治的必要性、合法性,引导读者站在城市与学校合作发展大局的角度正确看待这一决策,对引导和舒缓舆情起到了有效作用。

 

三、探索媒体融合机制,让“微宣传”根基深厚、阵地坚实

高校微宣传发展背后依靠的是机制建设,武汉大学抓住“融合发展”这个关键词,探索提出平台聚合、人员互通的理念,强化新闻中心统筹和协调作用,进行总体策划;统筹建设校报、新闻网、广播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积极发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从而让“微宣传”根基深厚、阵地坚实。

1.“中央厨房”式的生产机制。新闻“厨房”式生产机制,即“一次团队采访,分类编辑生成,多渠道交互推送”。由宣传部新闻中心统一调度派出集合文字、摄影、摄像功能的记者团队,一次性集中采访,采访回来的文字手稿和影像资料在线分享,各媒体按照自身特点量身裁剪形成多种新闻产品。在发布机制上,形成多渠道交互推送机制,如新闻网设置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功能;通过校园户外屏幕进行微博互动、微信上墙互动,有效提高了新闻生产效率,提升了新闻的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

2.专兼结合的队伍机制。新媒体工作涉及面广泛(文字、摄影、摄像、播音、编导)、时效性强,工作强度高,为加快新媒体的建设发展,武大成立了网络信息管理与新媒体建设办公室,设立专职岗位(科长1人、副科长1人,编辑1人),从事新媒体建设和维护工作。同时,组建了一支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新媒体中心学生社团,团队成员80余名。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特长,为新媒体提供了支撑文字报道、摄影摄像、动画制作、计算机编程、数据挖掘等方方面面工作的可用之才,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武大新媒体的发展贡献了丰富的“养分”。

3.联盟协同的发展机制。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牵头成立武汉大学新媒体联盟,建设统一的推广、互动与管理平台。建立统一的账号管理机制,对学校认证的各个微信公众号备案登记,落实责任人,确保有人管、管得住;建立统一的业务培训机制,每年不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制定业务标准,强化业务纪律,发布各个公众号评估报告,对全校成绩优秀的新媒体平台予以表彰;建立内容发布和舆情应对联动机制,对于学校的重要宣传文化活动,新媒体联盟成员媒体需按要求积极参与,发现有损学校声誉等不良信息或重大舆情发生后,联盟成员有责任和义务第一时间上报情况,经过学校分析研判后,按照分工进行舆情应对工作。

http://www.moe.edu.cn/jyb_xwfb/s6192/s133/s196/201609/t20160922_28194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来源:教育部网站2016年9月22日  本网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