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细胞》子刊发表我校干细胞研究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6-09-20 17:13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雪)9月13日,生命科学学院周荣家和程汉华教授实验室在干细胞及其分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Cell(《细胞》)子刊Stem Cell Reports《干细胞报道》上发表。该项研究通过确立斑马鱼胚胎细胞的多能性时序,建立了直接诱导为功能性心肌细胞的技术系统。

该论文题为Directed differentiation of zebrafish pluripotent embryonic cells to functional cardiomyocytes(《斑马鱼胚胎多能干细胞直接定向分化为功能性心肌细胞》)。博士后肖遥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生命科学学院周荣家教授和程汉华教授,姚镜教授作为重要合作伙伴参与该项研究。该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科技计划和111引智计划的支持。

据了解,胚胎干细胞具有发育的全能性及自我更新能力,可以分化为多样性的功能细胞,参与个体发育和生命的延续。该项研究通过分子及发育生物学等研究手段,确定了斑马鱼胚胎细胞的多能性时序,发现其胚胎干性维持在基因组激活后一个狭窄的时间窗口。随着胚胎发育进程,进而进行内胚层、中胚层和外胚层等三胚层的分化。基于胚胎细胞干性窗口,可以直接诱导分化。

研究人员还通过直接培养诱导斑马鱼胚胎细胞,成功建立了功能性心肌细胞诱导系统。分化的心肌细胞表现出正常的收缩动力学和电生理学特性。该项成果在细胞发育与分化、药物筛选、细胞治疗和疾病模型等研究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