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海燕”,飞向音乐之都拜罗伊特

——海燕合唱团赴德参加青年艺术节演出记

发布时间:2016-09-13 18:30 来源:团委 作者: 张岱、谢颖阅读:
A A A

文:张岱  图:谢颖

“飞扬,飞扬,飞扬——你看,我有我的方向!啊,她身上有朱砂梅的清香!”伴随着充满节奏感的爵士乐曲,徐志摩的经典诗歌《雪花的快乐》在遥远的异国他乡被唱响。在德国“拜罗伊特青年艺术节”上,武汉大学海燕合唱团用婉转的歌喉和优美的表演,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音乐的饕餮盛宴。

7月31日至8月16日,经过前期申报、层层选拔,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委派,武汉大学海燕合唱团一行24人远赴德国参加“拜罗伊特青年艺术节”。

该活动是国际顶级青年艺术节,海燕合唱团是唯一一支被选派参加的中国青年团体,我校也是首次在该艺术节中亮相。从最初的闪亮登场到数场精彩的大型音乐会,他们圆满完成了全部演出任务,成为本届音乐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从珞珈山飞向拜罗伊特

德国小城拜罗伊特是著名的音乐之都,为纪念著名作曲家瓦格纳,每个夏天这里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欧洲古典音乐盛会。当地时间8月2日至7日晚,海燕合唱团成功举行了三场专场演出。演出中,在指挥鲜一鸣的带领下,来自不同学院、年级和专业的同学们,共同演绎了十余首中外曲目,内容丰富,异彩纷呈。

《望庐山瀑布》通过人声模仿猿啼鸟鸣和瀑布流响呈现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山间幽景;极具蒙古风情的《八骏赞》在豪迈嘹亮的男高音以及铿锵有力的合声中将观众带入一望无垠、万马奔腾的广阔草原;《茉莉花》作为在世界范围内传唱度极高的中国现代歌曲,经过别出心裁的改编和青春蓬勃的演绎,赢得了满场掌声,让海外观众领略到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

得到观众的欢呼与肯定,合唱团团长柳晓倩无比激动,“在这持续了一分多钟的掌声中,我脑海中不断浮现大家一起练习、准备演出的画面。这一刻,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精彩的背后,凝聚着队员们辛勤的汗水。为参加本次音乐节,“海燕”们都放弃了暑假休息的机会,他们顶着高温,留在学校开始了高强度的集训,不断地打磨、提高自唱曲目的水平,还探索着反复练习、掌握外国新歌曲。

 

与国外音乐团体比肩翱翔

除了要进行专场演出之外,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音乐人欢聚一堂,就音乐与演唱切磋、训练,共同登台表演,并得到多位资深音乐家的现场授课。8月8日至11日,在组委会举办的“国际合唱班”(International Chorus Class)上,海燕合唱团与其他国家的青年团体一起被重新编组,为演唱更高难度的曲目进行了高强度的联合排练。

8月12日,海燕合唱团和德国爵士管弦乐团等来自多个国家成员组成的跨国艺术团队共同举行了首场音乐会,现场演奏了多首爵士套曲。

13、14日,他们还分别在葛拉舒登体育馆和拜罗伊特大型剧院进行了两场音乐会。当欢快而富于节奏感的爵士与韵律婉约、悠长的合唱相遇,迸发出令人惊叹的艺术效果。

艺术学系2013级本科生张雪黛全程参加了巡演,“几天时间里,我们要掌握十几首国外歌曲,还要与其他国家青年乐团磨合、同台演出,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但我们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演出结束后,她感慨,“这个过程很辛苦,但能够向国外知名指挥家、歌唱家近距离学习,与国外青年乐团交流碰撞,大大提升了艺术水平,这种宝贵的经历让我觉得幸运而难忘。”

 

道不尽满满的收获与情谊

8月16日,武汉大学海燕合唱团结束了本次跨国音乐之旅,踏上了回国的归途。此次德国之行给“海燕”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感受到了丰富多彩的艺术魅力。

谈起参加活动的感受,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天予非常激动,“能够来到瓦格纳的故乡亲身体验浓厚的古典音乐气息,对自己声乐水平和艺术修养的提高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了对音乐的热爱,我还感受到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2013级本科生高嘉辰说。

在德国的第一天,恰好是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董雅婷的生日。因为有时差,她生平第一次度过了一个长达30个小时的生日,还开心地收到了来自不同国家青年朋友的祝福。她说:“我感到无比温暖,每场演完之后都会有国外的观众过来说一句‘Chinese is so great!’(中国了不起),作为中国人我特别自豪!”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