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自然·医学》发表李红良团队心脏病研究新成果

有望为临床预防诊断治疗提供新的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6-09-13 09:15 来源:动物实验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慧)9月12日,国际顶尖杂志《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IF=30.357)在线发表了李红良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文章首次揭示了心肌肥厚早期分子机制,为理解心肌肥厚的发病机理提供了新视角,并有望为临床预防、诊断及治疗提供新的突破口。

在线发表的论文题为The long noncoding RNA Chaer defines an epigenetic checkpoint in cardiac hypertrophy(长链非编码RNA基因Chaer是心肌肥厚表观遗传检查点)。论文第一作者是王志华教授,李红良教授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王义斌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武汉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该成果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这也是武汉大学首次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单位在《自然•医学》发文。

心肌肥厚是心肌损伤、血管病变等因素诱发的心脏负荷超载应激性改变,如不能在发病早期阶段对其发病过程进行干预,将不可逆转地诱发心肌细胞死亡、心肌纤维化等病理变化,最终导致心脏功能紊乱、心力衰竭及心源性猝死。心肌肥厚发病早期分子事件目前研究甚少,且临床上尚无治疗心肌肥厚的有效药物。

该研究成果揭示,Chaer(Cardiac hypertrophy associated epigenetics regulator)基因缺失能够显著抑制主动脉狭窄手术诱导的心肌细胞肥厚、减少纤维化心肌重构,从而改善心脏泵血功能。在分子水平上,Chaer能够通过一段结构独特的66-mer基序特异结合多聚梳抑制复合体II(polycomb repressive complex2,PRC2),但其作用模式不同于以往发现的PRC2结合长链非编码RNAChaer的结合抑制了PRC2,通过H3组蛋白27位赖氨酸三甲基化(H3K27me3)关闭靶点基因表达的功能,进而使病理基因过度表达。Chaer-PRC2相互作用在肥厚性刺激处理的初期被瞬时性增强,该过程受雷帕霉素靶蛋白复合体1(mechanistic target of rapamycin complex1, mTORC1)所调控。该研究证明Chaer是诱发心肌肥厚的早期关键分子开关。

李红良,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第二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主任、武汉大学A3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模式动物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同时兼任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教授。2008年底回国后,创建了湖北省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及武汉大学模式动物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了系统而完善的转基因技术和基因敲除技术平台,并自主研发或合作研发基因工程小鼠1000多个品系,自主研发基因敲除大鼠300多个品系。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机制和防治以及基因敲除与转基因动物模型的构建。2002年以来,发表国际杂志论文120多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于影响因子10分以上的国际著名杂志22篇;SCI总引用次数3000多次,入选2014、2015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医学);以第一申请人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00多项,获得授权专利36项。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m/journal/vaop/ncurrent/full/nm.4179.html

 

研究示意图

 

李红良教授(左)和王志华教授

 

《自然·医学》网站截图

(供图:刘慧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