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6-08-26 19:03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社会学系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严航 通讯员赵金利)日前,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200余位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一线工作者汇聚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总结过去的经验、展望未来的发展。

论坛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和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办公室联合主办、武汉大学承办,于8月24日至27日在我校举行。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思斌表示,这次会议以“回顾、反思、展望”为主,既是围绕我国社会工作发展路径、发展经验和理论创新的交流和研讨,也是一次客观深入地提炼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客观经验、推动我国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良好机遇。他还对武汉大学在促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肯定。

冯友梅介绍了武汉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她说,武汉大学是最早恢复社会学科发展的高校之一,一直以来,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理论支撑和智慧支持。她希望,与会者以此次盛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行政管理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社工机构、公益慈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顾朝曦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发挥社会工作的独特作用,理论是实践的指导、研究是创新的基础,对于繁荣发展社会工作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研究,顾朝曦提出三点希望:要把握好研究方向,努力提升研究的专业化、本土化、全球化;突出研究重点,将其置于社会变迁、和谐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的时代背景下进行思考,深入研究社会工作在推动人性向善、人格健全、心理健康方面的积极作用;强化研究保障,全国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要发挥好桥梁枢纽作用,整合国内外社会工作研究资源,推进社会工作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论坛包括13场主旨发言和3个分论坛,主要围绕中国社会工作十年来的社会工作政策发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工作机构发展、社会工作理论创新、社会工作实务探索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摄影:严航  编辑:罗嘉)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