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高分三号卫星助力我国“天眼”工程

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协助攻克难题

发布时间:2016-08-13 11:42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 蔡列飞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蔡列飞)8月10日6:55,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全球分辨率最高的C频段雷达遥感卫星——高分三号送入太空。在研制过程中,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协作攻克了多项难题。

这是我国首颗分辨率达到1米的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卫星,也是高分专项“天眼工程”中唯一一颗“雷达星”。它是我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的研制工程(“天眼”工程)项目之一,具有12种成像模式,涵盖传统的条带成像模式和扫描成像模式,以及面向海洋应用的波成像模式和全球观测成像模式,是世界上成像模式最多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

高分三号卫星既可以探地、又可以观海,分辨率从1米到500米,幅宽从10公里到650公里,可以清晰地分辨出道路、一般建筑和海面上的舰船,将为我国海洋监测、水利监测、灾害监测提供高质量、高可靠、定量化的图像产品,为海洋强国、“一带一路”等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空天信息获取方向首席科学家张庆君研究员担任高分三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主持了高分三号卫星从基础理论研究、整星方案设计,到工程实现全部研制工作,实现了我国民用天基微波遥感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为我国航天事业进步做出突出贡献。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充分发挥高新科技聚集和协同体制优势,协作攻克了高分三号卫星研制过程中多项技术难题,如高精度定轨测速技术、辐射定标技术、几何定标技术及信号处理技术等,保证了研制任务的圆满成功。

据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介绍,后续将继续在数据处理和应用等方面开展联合研究,力争进一步发挥高分三号卫星的卓越性能优势,取得更多创新性成果,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