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让科学的种子生根发芽

——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掠影

发布时间:2016-07-20 12:36 来源:团委 作者: 张岱、陈萌律阅读:
A A A

文:张岱 图:陈萌律

“活动让我们见识到武大的学术实力和武大学子的精神风貌,让孩子们增长了科学见识,增添了科学兴趣!”7月17日,在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闭营仪式上,来自武汉市第十一中学的带队教师代表张建华如是说。

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武汉大学承办,今年也是我校第五次举办该项活动。本次科学营以“放飞科学梦想,相约精彩珞珈”为主题,由常规营和专题营组成。活动为期6天,吸引了来自河北、山东、安徽、湖北、四川、广东、广西等地的200名学生和20位带队教师参加。

7月12日,科学营开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朱瑛,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张翼,以及全体营员、带队教师、志愿者参加了仪式。

“在这个蒙着神秘面纱的科学世界里,让我们为梦想插上翅膀,碰撞出科学之花,体会属于科学的魅力。”开营仪式上,来自深圳市罗湖外语学校的高一学生张宇萌兴奋地表达了期待之情。

在科学营里,营员们聆听了多场专题讲座,走进我校雷电防护与接地技术中心、水资源与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理信息与国情监测实验室学习,参加主题知识竞赛,还到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武汉科学技术馆等地参观。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新鲜前沿的科学知识,让全体营员在探索和认识世界的过程中获益匪浅。

夏军作了关于气候变化与水安全的报告会。他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和近期武汉大雨情况,强调了水安全的重要性,向营员们细致讲授了气候变化概念模型等科学概念。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副主任庞小平教授的“五星红旗在基地高高飘扬”,也让营员们对极地科考产生了浓厚兴趣。

实验室里,模拟雷电、静水压强实验、流动演示实验都让营员们大开眼界。在国家遥感中心武汉技术培训部,神舟五号的发射模拟更加吸引人。营员们通过电脑上的三维动画和设定操作,亲眼看着火箭发射、飞船入轨以及返回,也过了一把宇航员的瘾。“学习了这么多的航天知识,也做了这么多的实践,真是赚到了!”回首这几天,河北承德六沟高级中学学生王苹很是得意。

在树叶标本制作大赛上,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向营员们讲授了植物学的相关知识。营员们认真聆听,互动环节积极问答,现场氛围热烈。一位营员小心翼翼地在标本上写下感想,贴上武大校徽,用在这枚在武大采摘的树叶为这次难忘的科学之旅留下美好记忆。   

作为专题营组的重头戏,“学做植物学家”科学探究活动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设计,以身边常见的植物作为研究对象,既有趣“接地气”,又有“真科研”的魅力。为营员们拉开了科学研究的神秘大门,从瞭望者到参与者,比较完整地完成了一个科学探究的流程,使营员对科学探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活动中,营员们设计方案、采集数据、寻找证据。以“地上和树上络石叶形大小的比较”为研究课题的小组从络石叶片长度、拉力、形态、生存环境等多个方面对收集的叶片进行测量,并将数据以表格的形式记录下来。还有小组以“环境对荔枝叶片大小的影响”为主题,一遍遍测量分组后荔枝叶片的长度、宽度、厚度,认真记录和分析数据。

 

 

(供图:张岱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