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武大蝉联冠军

发布时间:2016-07-17 23:17 来源: 阅读:
A A A

图:张发林、陈丽霞  文:陈丽霞

赢了,我们又赢了!在717日举行的“大美东湖”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的决赛上,武汉大学赛艇队的小伙子凭借绝对优势战胜哈佛大学,蝉联冠军。

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共16支赛艇队,参加了男子、女子1000米直道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的比赛。在16日举办的预赛中,武汉大学赛艇队以预赛总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争夺决赛冠军的资格。

17日,东湖听涛景区上空碧空如洗,水面波光粼粼。精彩的“水上飞人”表演为比赛助兴。表演运动员如蛟龙出海般腾空而起,表演了前后空翻、空中回旋、蛟龙出水、360度转体等特技,现场一片沸腾。

比赛规则参照国际赛艇联合会《赛艇竞赛规则》制定,采取两条艇对抗赛的方式进行。女子组的冠军争夺战在剑桥大学和杜伦大学之间进行。队员们在碧水间划出一条条飞快的弧线,尽显巾帼风采。最终,作为传统赛艇名队的剑桥女队以23988的成绩获得第一。杜伦大学和伦敦大学分获亚军、季军。

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最后一轮总决赛,由武汉大学与哈佛大学角逐男子组冠军。武汉大学的小伙子沉着冷静,一路领先,凭借有序而高效的划桨节奏,以绝对优势胜出,成绩为21242。亚军和季军分别为哈佛大学和剑桥大学。

 

校长李晓红和副校长周叶中也来到现场为武大队员加油助威。

“你们好样的!”李晓红兴奋地给武大赛艇队队员竖起大拇指。他说,“许多世界著名高校都很重视发展自己的体育文化。这对学生来讲,有一种激励作用,对于提高大学生的体育素养、综合素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89E7

“很开心!”武汉大学赛艇队队长肖峰难言内心的喜悦,“去年我们拿了冠军,而今年的对手比去年更强,所以今年压力其实非常大。但是我们顶住了压力,关键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划到终点绝不放弃的坚定信心。”

被问及感觉今天发挥怎样?肖峰腼腆地笑道,“今天发挥算是正常吧,但感觉我们的队员还有潜能可以挖掘。”

据介绍,赛艇起源于英国,也是奥运会上最传统的比赛项目之一。1829年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在泰晤士河上举行的首次校级赛艇比赛,被视为现代赛艇运动的起源。

剑桥大学赛艇男队教练帕塔克介绍,在英国赛艇运动是一项很受欢迎的运动项目,很多学校都有赛艇队,目前该校男队每周都会训练15次左右,选手每天要锻炼45个小时。

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武汉市体育局承办。活动从2013年起,已连续在东湖举办四届,先后有十余个国家著名高校赛艇队来汉比赛。武汉大学去年首次参加比赛即获得冠军。

除了参加比赛外,队员们还将走进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参加多场中外青年文化互动交流活动。

 

C979

             

(编辑:李霄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