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毕业•感怀】雏鹰向前冲

发布时间:2016-06-30 17:38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 马亮、邹桢苹阅读:
A A A

通讯员:马亮、邹桢苹

18人将在国内“985”大学攻读研究生,9人进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又是一年毕业季,2012级经济学基地班的37名学子,以出色的成绩为大学四年画上句号。

 

创新培养模式

“基地班是全国13个教育部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之一,优秀的师资和小班化教学是它的特色,而新锐的海归团队,更是带来最前沿的经济学方法理念,让学生的理论知识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经济系主任文建东介绍。

基于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学院不断搭建优越的课程平台,从时间、空间上打破传统教学模式。

“大部分课程开展了移动课堂,老师带我们深入到企事业单位和农村中去实践、去学习。这种新型的教学方法让我们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加深了对理论的认识。”保送至复旦大学的雷霆说。

不定期举办师生研讨会和点评会,老师进行示范性讲座并点评指导,共享所学,集思广益。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等名家均参与师生研讨会,向学生传经送宝。

日渐完善的慕课教学平台,一方面让学生方便获取资源,另一方面可以向老师请教,和老师开展讨论。这种线上师生互动的学习方法使学子的学习时间更自由,学习兴趣和效率也大大提高,其时效性与便捷性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1人获雷军奖学金,1人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1人获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北省特等奖,1人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人获湖北省大学生论文竞赛一等奖……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子们成长很快。

“现在班内同学已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李响一人便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4篇,包括国际权威的SSCI、SCI奖励期刊论文各1篇。”班级导师胡晖挺自豪地介绍。

 

重视实践教育

“加强对中国国情特别是经济问题的了解,研究中国实际问题,增强本土情怀”,这是文建东对学子的期待。与此相符,基地班一直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箴言。

该班多次组织调研活动,既丰富了社会知识,又了解了民生经济。赴老河口和嘉鱼县开展农村入户调查,了解当地农业发展及农村土地流转状况;调研湖北长江石化设备有限公司,零距离感受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脉搏;前往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进行探访,对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感性认识……

“在这里,经济学不仅是课本上高深的数学模型和变量曲线,而是活生生的现实,我们能从现实角度理解经济学理论,用理论认识现实。”保研武大的申雨琦深有感触地说。

英语达人蒋一智作为中国大学生代表参加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会议,对话中英教育部长,畅谈两国教育异同;何师元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凭借互联网小额金融借贷平台的设计创意,夺湖北省银奖;提琴手邹沅铮参加学校交响乐团,巡回各地义务演出;韩影参与志愿者活动,赴大别山革命老区义务支教……大家在实践中实现着自我价值。

 

互助团结友爱

大学四年间,在全系老师的关怀和全班同学的努力下,该班获得多项集体荣誉,多次获学校学院“优秀班集体”称号,是武汉大学“优秀班集体标兵”,主持及参与的国家级大学生科研项目十余项。

团结友爱的班级氛围是取得成绩的关键。在这样的氛围下,每位同学都能感受到来自大家庭的支持与鼓励。

正如团支书皇甫震所说,“我们班经常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如各年级大联欢、中秋节一起做月饼等,从大一时的互不相识到大四时的亲如兄妹。”

“我特别感谢胡老师,他常和我们聊职业规划、未来发展,并为我们推荐实习、助教的机会。”“胡老师常参与我们的学术讨论,为大家逐句修改论文,在他的指导下,才有我的5篇论文及多项国家级科研立项。”提起班级导师胡晖,同学们充满感激。

“让每位同学时刻牢记我是集体的一份子,让大家共同为了集体的荣誉拼搏。”班长杨瑞忆起四年来与班级的点点滴滴,是自豪,又充满了不舍。

毕业季又到了,大家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大家庭的网名——“经基向前冲”。正是这份相互关爱、相互影响,才让你追我赶、奋勇拼搏的精神深入每个同学的心底,用四年践行“百舸争流鹰翔空,经基奋勇向前冲”的青春誓言。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