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毕业•影像】博士帽下说心情

发布时间:2016-06-22 09:45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文字:严航  摄影:张然、闵一帆、严航

圆满、感恩、不舍……一千名学子大概有一千种毕业心情,每一种心情又蕴含着不同的求学故事。6月21日,1031名学子在老师、同学、家人的见证下,获得博士学位。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分享他们的欢欣。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李晓红,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舒红兵两位院士为学子一一拨穗,并合影留念。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以及特邀来宾、教师与家属代表千余人来到现场。

 

 

他们有的是妈妈眼里的骄傲,有的是孩子心中的英雄。带着一家人关切的眼神,寒窗苦读、求知探索,此刻回报给家人成功的感动。求学生涯即将画上句号,迎接他们的是远方的田野和诗意的未来。

 

 

文学院博士生范明芳来自越南,是我校今年毕业的六名博士留学生之一。父母专程赶来参加她的毕业典礼。如今,她将要跟随丈夫定居加拿大。她说:“博士生,用两个字概括是‘辛苦’,用三个字概括是‘太辛苦’,好在武大很漂亮,老师同学很善良,现在只剩下了不舍。”

 

亲友团没有最强大,只有更强大。口腔医学院毕业生贾杰的“一家三口档”十分抢眼。她和丈夫是硕士同学,后来只身一人留校读博。为了应景,两人一齐穿上博士服。一家三口终于团圆,甚是幸福。她说:“武大景美、姑娘漂亮,以后一定要让儿子上武大。”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鲍文涵本科就读于武大,硕士阶段留学英国,后又回母校读博,马上将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他认为,武汉大学兼容并包、自由开放的氛围使他受益匪浅,经济学、政治学、哲学等多个学科的交叉学习,锻炼了他多角度、多层次思考问题的能力,长时间的学生工作让他学会了如何处理复杂问题。

 

 

经济与管理学院徐晟是个“老武大”,本科、硕士、博士一路读来,让这个大男孩产生了“留下来”的想法,他将成为水利水电学院一名辅导员。“上武大”是他从小的梦想,第一年高考失利,后又卷土重来终于如愿以偿。他说,就是这种根深蒂固的“武大情结”,让他认定了脚下的路。

 

“博士僧”里,最不缺的就是学霸。口腔医学院的杨宏业(中),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了6篇SCI论文。谈到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杨宏业坦言“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他大四就进入了老师的课题组,起初只是打杂帮忙,但积累了不少素材,后来渐入佳境。他说,在武大,医学生本科进入实验室已成为常态,这有助于他们早日发现自己的学术兴趣。

 

最特别的毕业典礼莫过于既欢送了别人,也欢送了自己。学位授予台上,这位身着学位服的演奏者,同样也是今天的主角之一——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毕业生陈述声。在武大的日子里,大学生艺术团是他生活的重要部分,从单簧管到指挥,音乐素养不断提升的同时,心智也获得了成长。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