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成才在珞珈】珞珈人文伴成长

发布时间:2016-05-13 20:27 来源: 阅读:
A A A

光明日报记者:夏静  通讯员:陈丽霞

位于东湖之滨的武汉大学,风光秀丽,人文荟萃。与珞珈山水相依的大学生宿舍,是学子们的“家”。

 

利人利己

“该去上自习啦,玩什么手机!”“我去图书馆,约吗?”宿舍里,同学们组成网格互助小组,治好了不少“拖延症”。

走进工学部16舍的学生活动室,一张贴在墙上的小组名单,引人驻足。这是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组建的党员网格互助小组,由学生党员任组长,带领2至3名组员,帮助一名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

“一开始有点不好意思,但是自己学确实有困难,多次与小组成员沟通效果特别好。现在,只要在学习中遇到困难都会主动联系他们。”2012级王晨月说,去年,8门专业课在小组成员的帮助下都过关了。

“网格员”孟春宇将帮扶形容为一件“利人利己”的事,“在帮助同学时,加深了自己掌握学习重点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在帮助同学过程中交到了朋友。”通过一学期的努力,孟春宇帮扶对象顺利通过了3门专业课考试。

 

亦师亦友

2012年,学校实施“烛光导航工程”。动员教师尤其是优秀专业教师、名师、学者担任“烛光导航师”,鼓励他们走下讲台,走进宿舍。

从入学到毕业,每名“烛光导航师”带领4到5名学生,指导学生选课、实验、科研、毕业设计等,实现全过程育人。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4名本科生组成的“chemistry”团队,在烛光导航师刘志洪、王少儒的指导下,获得了第十三届“挑战杯”比赛一等奖。

“我的烛光导航师经常会来宿舍,也会定期邀请我和同学们去她家聚会。和我们聊学习、聊爱好、聊人生,她就像母亲一样亲切。”测绘学院贾俊很感慨。

“烛光导航工程”在学校很受欢迎:电子信息学院将这项工程与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大学生科研立项相结合;水利水电学院遴选教师、知名校友和企业家,分别担任“专业导航师”“生涯规划导航师”“科研指导导航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实施教师固定答询值班制度。

 

兼容并蓄

走进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宿舍,记者看到每个宿舍都有自己的名称,“腾龙阁”“行止斋”“学霸屋”“闲枫居”……最引人注目的是风格迥异的装扮,有的温馨似家,有的古朴如旧。学院举办的“寝室美化大赛”带来了创建的“新天地”。

宿舍走廊成了浓郁的校园文化阵地,不同的楼层彰显不同的特色。有核心价值观思想导航的,有介绍校史院史的,有展示科技成果的,还有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丰富,令人目不暇接。“秀出自我”的口号让同学们的聪明才智发挥到了极致,“最佳设计师”层出不穷。

“近200块展板的宿舍文化长廊都是由学生设计的,学生还自发成立宿舍管理委员会,自主制定宿舍管理规章制度,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献谋说。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05/13/nw.D110000gmrb_20160513_5-09.htm?div=-1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2016年5月13日,原题《武汉大学:珞珈人文伴成长》  本网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