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杰出校友陈善广带你领略人因工程的奥妙

发布时间:2016-04-28 17:5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严航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严航)智能手机易滑易碎,柔性保护壳和钢化玻璃屏应运而生;新手司机容易混淆刹车和油门,两个部件的触感、位置设计有别,让人轻易区分。生活中,许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事物,竟是这样一门科学——人因工程学(Human Factors Engineering)。

4月27日,武汉大学1982届校友、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副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陈善广做客珞珈讲坛137讲,做题为《人因工程和中国智造》的报告,带学子领略人因工程的科学奥妙。这也是“中国航天日”湖北省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副校长李建成主持。

指示牌、语音导航、无障碍通道……陈善广首先用大量的生活案例解释“什么是人因工程”。他说,人因工程涉及范围很宽,从民用到军事,从日常生活用品到宇宙飞船设计。

“如果考虑不周,不仅会使系统效能降低或失效,甚至会导致人员伤亡。”进而,他系统地介绍了人因工程的历史沿变、科学分支和主要特点。陈善广认为,一个好的设计应当考虑五个因素:人的特性与局限,人—机界面设计和交互方式等机的设计,人机功能分配,组织、文化与保障,人员选拔与培训。

针对人因工程的发展现状,陈善广概括指出,以人为本是核心理念,安全性是首要目标,兼顾系统各要素的和谐统一,同时包含人的审美诉求。

当人类步入以“智慧工厂”和“职能生产”为主题的工业4.0时代,更加强调解放工人和提升创新能力。在此背景下,人因工程面临哪些新挑战?陈善广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虚拟与增强现实技术应用,人—机器人协同效率和安全问题,人—机、人—人、人—组织关系均发生重要改变,自动化-信息物理系统,互联网+和物联网。

反观中国工业现状,陈善广表示,虽然我们是全球第一的制造业大国,但是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区域发展参差不齐,标准化程度低,总体处于工业2.0、工业3.0并存阶段,要想进入工业4.0,还需先补上2.0和3.0的课。

“但是,挑战越大,机遇越大。”他提出助推中国智造人因工程的行动建议:服务国家战略、加强顶层推动、加大科研投入、推动军民融合、强调人因设计、发展相关培训、制定人因标准、发挥学术团体作用。

李建成向现场师生介绍了开展2016年“中国航天日”湖北省系列活动的总体情况,以及我校在航天科技领域的研究成果。据介绍,今年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4月24日为首个“中国航天日”,以“航天梦中国梦”为主题,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陈善广,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是第四届杰出校友。1992年起参与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全过程研制,曾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历任航天系统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总指挥,负责并指导航天员系统与环控生保分系统研制工作,先后为我国培训首批和第二批航天员,其中10人飞上太空。还创建了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智力推动航天医学工程、人因工程学科的丰富和发展。

 

 

(摄影:杨支羽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