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国博士生论坛四院士畅论市政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6-04-26 18:13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子正、谢献谋、伍阳)4月22日至23日,第三届“龙江环保杯”全国市政工程博士生论坛我校举行,市政工程学术带头人李圭白、张杰、曲久辉院士,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章林伟,各高校代表等出席。

李建成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武汉大学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希望共同推动市政工程建设事业的发展。

李圭白就“创新与我国城市饮用水净化技术发展”作主题演讲,从城市饮用水处理技术的历史演进、发展瓶颈和未来走向三方面,指出创新将成为水行业发展的新动力,以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为主体的新的重大社会需求将成为水行业发展的未来导向。

针对近年来频发的暴雨洪涝灾害问题,张杰在“极端天气与城市内涝”专题讲座中指出,恢复城市雨水循环的通路,是人类与雨洪共存的基本方法。建设地下雨水调节池和深层隧道,解决雨水道输水能力不足,防止水浸和内涝,对解决初雨、合流溢流污水对自然水体的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曲久辉对简单、清洁、安全的净水工艺进行了介绍,强调未来的净水厂要实现标准与效应的协同调控、厂外净化与厂内处理的工艺融合、无药剂与少药剂的清洁过程,未来的饮用水厂应更加关注民生、保障健康。

与会的博士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学术盛宴,通过与院士的零距离交流,更加深入了解了市政行业最前沿的发展动态,对自身科研素养提升起到了启发推动作用。

闭幕式上,《李圭白专项基金》市政工程学科优秀工学博士论文颁奖仪式举行,冯晓楠、周石庆等10名博士生获奖。

据了解,始办于2012年的全国市政工程博士论坛,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学校给水排水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前两届分别在同济大学与东南大学举行,本届由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主办。

(摄影:刘光明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