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解“青椒”教学成长之困

发布时间:2016-04-26 17:29 来源:本科生院 作者: 方祥玉阅读:
A A A

通讯员:方祥玉

近一年来,一个名为“青年教师教学联谊会”的组织在校园日益活跃,从2015年6月11日成立至今,由最初的22位成员发展为今天的300多位成员,遍及全校各学院(系),成为真正的“种子”教师大本营。

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挂靠本科生院)是“青年教师教学联谊会”的精心打造者,中心致力于破解“青椒”教学成长之困、助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

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武汉大学优良教育传统,针对青年教师在教学规范与教学环节中基本功不够扎实的现象,中心依托各学院(系)的分中心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仅2015年度就举办了96场各类培训,3683人次参与。

借鉴PBL(基于问题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法模式,中心每2-3个月进行一次微调查,根据困扰青年教师最多的教学问题,选择主题进行培训,有针对性地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

“PPT达人”秋叶老师现场指导,青年教师PPT微赛,PPT微赛分享暨技术分析,PPT进阶实操演练……从认识到实践、从反思到再实践,有效的技术指导和传播途径,让青年教师感受到技术带来的新鲜教学体验和头脑风暴。

青年教师不仅应在专业上各有所长,更应具备尊重生命、善待他人、热爱生活、向往未来等诸多优秀品质。为此,中心着力营造提高教师综合素养的良好氛围,开展“大师级”教师通识课讲座。李敬一教授的“中国古典诗词与青年教师的人文素养”,石兢教授的“人类认识宇宙的几个里程碑”等,很好地诠释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高度和谐统一。

中心致力于引导青年教师坚持职业道德,立足于发挥“身边好人”的巨大示范作用,让做好人、行好事成为真习惯。桂希恩教授座谈“一个传染科医生的回顾”,让青年教师不仅感受到大爱无疆,更认识到自己肩负着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对职业的坚守。

潘迎春、杜莉、余功茂……这些可敬的联谊会成员,正在用行动感染着周围的一批同事。

“服务教师、服务教学是中心工作的主旋律。”中心常务副主任石兢表示,“中心不仅要为教师开展教学技能培训、推广教学方法、教学技术搭建平台,也要为凝练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营造教学文化添砖加瓦。”

破解“青椒”教学之困,依赖于制度保障与人文关怀,期待今日的“青椒”成为明天的“大师”和“大家”。

医学部教师培训工作坊,本期主讲是美国芝加哥大学Karl Matlin教授

 

PPT微赛分享暨技术分析会现场

 

教学沙龙“以学生为主体的高等教育及大课堂互动技巧”讨论现场

 

石兢教授讲座“人类认识宇宙的几个里程碑”

 

桂希恩教授座谈“一个传染科医生的回顾”后,教师们发表的感言

(供图:方祥玉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