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辅导员如何讲好形势与政策教育课

发布时间:2016-04-22 17:54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作者:谷鸣

作为我校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的授课主体,辅导员怎么讲好这门课?4月15日,学校举行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交流会,共同研讨形势与政策教育课教学问题。

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具有理论优势和教学经验,辅导员具有学生工作经验,两者之间存在良好的合作空间,携手共进可谓两全之举。数位代表从各自的工作实践出发,谈了自己的探索和体悟。

 

倪素香(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

辅导员要讲好形势与政策教育课要把握好以下原则和关系:

一、历史与现实相统一的原则。形势与政策教育课是实效性很强的课程,变化性、现实性是其主要特点,但同时也有规律可循,有历史依据可找。因此在准备讲课时,可将现实问题与历史问题结合起来讲,可准备大量的历史资料作为讲课的基础,挖掘政策背后的东西。如讲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内容时,可以结合起来讲二战的内容,准备与主题有关的影像和视频资料。甚至可以结合学生的兴趣,讲讲香奈儿与二战、与纳粹的关系,告诉学生我们每一个人都离不开政治,离不开国家,因此不能走错路和邪路。

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讲形势与政策教育课不能就事论事,一定要因势论理、因事论理、事理结合,把理论阐释与实际问题分析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通过现实生活中的时政热点理解理论,并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同时可以通过社会实践等形式,让学生更透彻地理解理论。

三、灌输与引导相结合的原则。课堂灌输是必要的形式,但灌输不一定都是老师自己讲,可以结合各种形式进行,如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同时要加强引导、交流、互动等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课堂效果。

 四、专业性与广泛性相结合原则。每一个任课老师都有自己的专业背景,形势与政策教育课也有专业要求,授课对象也有专业背景,因此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学生的专业讲授相关内容,才能胜任和深入。同时,由于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的内容涉及众多学科,如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因此也要求辅导员教师能广泛涉略相关学科的知识,阅读相关学科的学术专著,掌握相关学科的发展进程,为讲好这门课打好基础。

 

金筱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程面向全校不同学科的学生,要求很高。课程难度大,政策变化快,授课资料既有时效性也有延续性。我认为,辅导员要讲好形势与政策教育课,需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功底和知识储备。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程的知识传授功能相对其他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弱一些,但更强调对形势的把控和认识。讲课时,要注重从新的视角谈出对形势的看法。比如南海问题,怎么从国际法和历史的双重角度来解读,就需要多方面的知识积累。

二、学生的专业背景。一般而言,理工科学生多线性思维,注重结论,要讲清楚为什么会得出这个结论。文科学生的思维多是发散式的,要讲透彻多种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因此,要注重因材施教,根据对象有针对性地准备授课内容,并就相关内容请教相关专家学者。

三、注重精神面貌。讲课要有气场,要自信,不要怯懦。站上讲台是勇敢的第一步,那些不适应的方面慢慢会好转。

 

李坡(动力与机械学院辅导员):

辅导员在抓好第二课堂教育的基础上,理应将工作拓展到第一课堂,形成合力、提升功效、增强威信。辅导员怎么样讲好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程?我的体会有五点:

一、选择一个最合适的主题。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选题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做法,这样才能把课讲好、讲专业。

二、备课是对教学内容、结构、语言等重构的过程。要对工科学生讲好这门课,首先必须考虑清楚“能给学生什么样的获得感”并以此为导向备课、讲课,其次,讲授内容要具有较强的逻辑性、清新朴素的语言、鲜明的观点和价值判断。

三、要与学生的实际需求结合。讲课内容只有贴近学生的实际需要,才能消除讲授主题的空洞感。比如讲“工业4.0”,要与学生的就业和职业发展相结合;讲“金融的本质是服务实体经济”,要与诚信教育相结合……这样的话,讲课的代入感自然就增强了。

四、针对学生的特点,增强课堂的吸引力。学生碎片化、快餐式的信息接收模式,要求老师根据他们的心理特点,善于提炼并用好一些核心概念和关键词,而不是长篇累牍地进行理论传授。多运用漫画、图表等形象化的元素,融入电影、小说等时尚元素,课堂就生动起来了。

五、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的结合。运用好身边已有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资源,抓好了教育教学协同育人,学习效果才能得到深化。

 

王杭菊(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辅导员):

辅导员承担形势与政策教育课,面对的是没有固定教材、知识储备上不如专业老师的掣肘。要想讲好这门课难度很大。当我接到上课任务时,我问了自己两个问题,讲什么和怎么讲。

首先讲什么?从选题上,我根据理科生的特点,选择他们感兴趣、我也擅长的领域。切入点找准理科生易于理解的角度。比如,在讲授《一带一路》时,选择了从地缘政治、一带一路路线图的角度进行拓展。同时为同学们推荐了一本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出版的《一带一路白皮书》专刊,其中的“通道篇”成为学生们最感兴趣的主题。为了弥补专业上的不足,我充分利用讲座资源,先后听了杜克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高柏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研究员的两场有关“一带一路”的讲座,还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专业老师请教,汲取了不少宝贵信息。

其次怎么讲?在昆山杜克大学工作期间,曾经去蹭听过杜克教授的课,他们课前发预习资料,课中讲解、讨论、做presentaion,课后测评、布置作业。这种师生深度互动的教学方法令我耳目一新。我试着将这些方法和形式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看看它和学生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

课前,我将自己的备课资料及分组展示的课程设计方案发布给学生,来了个课程预告。讲课时,我更多采用数据、图片、视频的形式呈现授课内容,新颖生动的画面增加了学生的上课抬头率。在小组展示环节,我更注重考察学生资料取舍、PPT制作、分析问题、陈述思路、表达观点的能力,希望引导学生建立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套路。

上完课,我请学生们第一时间拿出手机,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在线课程评估。测评结束,还可以参加测评软件自带的话费抽奖。这一环节的设计既提高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又便于及时了解学生对课程的体验和反馈,深受学生的欢迎。一位学生在测评中提到“一带一路课题既新颖又符合当前国情,而让学生自主演讲的方式也非常有趣”。

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的教学,传授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价值引领。采用翻转课堂,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变成课堂的主角,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思考,不仅增加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丰富了老师的知识体系,还进一步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可谓一举三得。

 

李向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我认为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必须要让学生积极、充分、广泛地参与课堂教学。对此,教师必须做好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形式,变原来老师唱“独角戏”为师生“合唱”、师生互动、学生互听的协同教学模式。

我的做法是:针对一个问题,老师在重点讲授“是什么”“为什么”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围绕“怎么办”开展开放性、参与式讨论。一个讨论议题,可以采取招标方式,设置3—4个课题小组,通过课下集体攻关、课堂代表展示,达到既定的教学目的。在此过程中可以采取适当的激励机制,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于涓(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目前不少文科生和理工科学生对思政课存在一些误解,理工科学生可能认为思政课是文科教学内容、与己无关,而文科生可能认为思政课就是高中课本中死记硬背的内容、对政治的理解流于表面、缺乏深度。

形势与政策课教育要结合我国社会发展实践中的例子,消除这些误解;还要弥合文理之间的隔阂,培养综合性人才。思政课其实与个人发展息息相关。国家最新政策的制定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分析方法,同时还要以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形势和国际地位为基础,所以不管是理工科学生还是文科生,都要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潮流,都必须同时掌握、运用文理等多方面知识来了解我国的形势与政策。

很多辅导员授课形式好,有充分的时间动员学生进行展示和讨论,学生参与程度高,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这一优势,结合平时的学生活动、学生工作充实授课内容,调动学生的听课热情和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陈训威(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

要充分考虑受众的特点,以学生为中心,深入研究教学方法,将慕课的理念导入形势与政策教育课,运用学生喜爱的新技术、新方法,增强课堂互动性,用大数据促进教学模式的变革。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