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四院士共话杂交水稻发展

发布时间:2016-04-15 20:05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严航)4月9日至10日,长江流域杂交水稻协同创新中心暨杂交水稻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观摩与研讨会在海南举行。

杂交水稻学术带头人朱英国、谢华安、颜龙安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以及学界业界代表聚首南国之南,共话杂交水稻发展。

与会者实地参观了武汉大学陵水研究基地、长江流域杂交水稻协同创新中心海南示范现场。近来海南地区气候条件并不理想,但百余个杂交水稻新组合表现良好,谷大粒多、籽粒饱满,参观者不禁啧啧称赞。

在之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者深入研讨了长江流域杂交水稻发展战略。

朱英国作主题演讲,从杂交水稻的历史演进、发展瓶颈和未来走向三方面,逐条缕析了问题与对策。他认为,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背景下,杂交水稻发展再迎“春天”,要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发展三者紧密结合,深度协同合作,拓宽国际市场。

谢华安、颜龙安、李建成在发言中指出,杂交水稻是现代农业科学的标志性成果,关乎国计民生和人类福祉。在科技高度发展的当今时代,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应继续渗透融合,实现资源充分共享,避免重复试验,凝练特色成果。

与会者在谈及现场观摩感受时表示,这不仅是以朱英国院士为代表的一代代武大人长期扎守海南岛潜心研究的杰出成果,也是多个单位协同合作攻坚克难的成功典范。

研讨过程中,观点碰撞,思想交锋,与会者提出了诸多建议:要结合“互联网+”时代特点,培养用户思维;提升科技含量,推动产业创新;发挥既有优势,促进产品更新换代。

据了解,长江流域杂交水稻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2年9月,由我校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建。攻克了杂交水稻产量、米质和抗病虫性等领域的核心问题,产出了大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

 

 

(摄影:严航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