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成才在珞珈】网格化:党建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04-07 16:1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淙文阅读:
A A A

实习生:肖淙文

“最近怎么样?有没有上课没听懂的地方?”“快考试了,那几个重难点你复习好了吗?”每当期末来临,女生们都想能有个“江直树”来帮忙划重点,男生们则盼望能有个“沈佳宜”来教题目。

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如果你在学习上需要帮扶,这些问题都能够通过党建网格化工程来实现。

2015年3月,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正式启动大学生党建网格化工程,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困难学生,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学习互助、生活互助、成长互助。一年来,100余名学习困难学生健康成长,500余名党员干部提升了能力。党建网格化工作实现了100%党员参与、100%困难同学受帮扶两个全覆盖。

党建网格化工程发端于党员互助小组。2014年9月,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组长,以各年级学习困难学生为帮扶对象,学院成立了21个党员互助小组,每个小组由4名成员组成,除组长、帮扶对象外,其他成员均为学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互助小组既有“多帮一”,又有“互相帮助”,既克服了“一帮一”资源有限性、内容单一性、缺乏持续性等弊端,又发掘了帮扶对象身上的诸多优点,促进了成员间的交流和进步。

“一开始有点不好意思,但是自己学确实有困难,和小组成员来回几次沟通发现效果特别好,然后就放得开了。现在,我在学习中遇到困难都会主动联系他们,上学期像结构力学这种挺容易挂科的课也都顺利通过了。”土木工程专业2012级王晨月说,去年8门专业课在小组成员的帮助下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是我自己学习达不到的效果。”

2015年3月,党员互助小组达到94个,覆盖了全体学生党员和学习困难学生。在党员互助小组的基础上,学院在全校首推学生党建网格化。学生党建分为四级网格:第一级为学院党委,第二级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第三级为本科学生党支部,第四级为互助小组。互助小组的成员在学习、生活、成长等方面全面开展互助。网格化工程还在不断完善,并扩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需要帮扶学生的覆盖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基层党建工作网络。

2012级工程力学专业的网格员孟春宇将自己的工作形容为一件“利人又利己”的事,“我们这些党员和预备党员,首先会开会讨论帮扶对象的人选,主动联系他们,以唠家常的方式了解他的学习、生活状况,以确认需要帮助补习的课程。”

孟春宇所在的网格化小组成立于2015年9月。通过一学期的努力,他已经成功帮助同学顺利通过了三门专业课考试。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让帮扶对象对自己产生信任,帮助他们建立自信。

帮扶频率最高的时段是期末,党员们经常会熬夜写复习提纲,每周进行两至三次面对面辅导。“我们多一分监督和鼓励,他们拿到好分数顺利毕业的机会就更高些。”孟春宇告诉记者,“帮助他们复习功课,也能让自己重温一遍知识。

除了帮助同学了解每门课的学习重点和技巧,党员们还会进行一些心理情感上的排解。有些帮扶对象还愿意向网格员倾诉自己的生活琐事和烦恼。“在这个过程中交到了朋友,我认为很值得。”孟春宇说。

(供图: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