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慕尼黑工业大学孟立秋院士来访

发布时间:2016-04-01 12:01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蔡列飞)3月31日,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前第一副校长、德国科学院院士孟立秋一行来访,校长李晓红、常务副校长冯友梅、党委副书记黄泰岩接待来宾。

孟立秋一行登上樱顶,参观了老图书馆、校史馆。来到万林艺术博物馆,参观正在展出的敦煌壁画展。朱宜萱介绍了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保护敦煌壁画所做的工作。早在2008年,李德仁院士和夫人朱宜萱带领团队,与敦煌研究院开展合作研究,设计并实施利用测绘遥感技术,对敦煌莫高窟进行数字复原再造,让文化遗产在数字中永生。

“高清壁画是一张张分别拍的,拼接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拉伸或扭曲。”朱宜萱介绍,团队对敦煌的重要技术贡献是壁画纠正,用激光扫描仪对整个洞窟进行扫描,将激光扫描数据作为控制,用自己开发的软件纠正超大高清壁画,同时也给壁画赋予了空间位置信息,纠正后的壁画跟洞窟内的壁画一模一样。

据介绍,2009年,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慕尼黑工业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项目合同,2011年正式招收第一批研究生,截至目前已培养了44名双硕士学位学生。

在风景如画的万林艺术博物馆顶楼,李晓红请孟立秋一行品尝珞珈校友咖啡,希望双方在原有基础上加强合作联系。

慕尼黑工业大学在德国教育部大学科研排行榜上多年排名第一,被德国科研联合会评为首批三所“精英大学”之一,被德国政府列为“未来计划”重点资助和扶植的对象。被誉为德国“诺贝尔奖制造工厂”,培养出了20位诺奖得主。

孟立秋是世界地图测绘建模和地理数据可视化领域的权威专家,1998年任慕尼黑工业大学航空摄影测量和地图学研究所所长,2006年起兼任土木工程及测量学院副院长,2008年当选第一副校长,成为跻身德国高校管理层的首位华人。2011年成为德国科学院院士,并获得德国表彰在自然科学和医学方面有重大发明创新的年轻院士的卡卢斯奖章。

孟立秋(左二)与李晓红等合影

 

 (供图:蔡列飞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