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看世界】麦考瑞大学有个教学周

发布时间:2016-03-31 19:56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马亮、王易

2015年7月至10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委派,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莉、李雪松、郭凛、李艳丽四位教师赴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高等教育教学法培训,系统学习了高等教育方法论和教学实践经验,近距离感受了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战略。

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始建于1964年,以高质量的教学和科研水准获得了QS世界大学排名8个项目的五星认证。作为澳大利亚最富进取精神的大学之一,它一直以一流的教学与创新精神著称。同时,它还是澳洲第一所开设精算课程的大学,以金融、精算、会计为代表的商科专业在世界享有盛名。

围绕此次培训的目标和主题,在麦考瑞大学英语语言中心(English Language Center, ELC)和教学发展中心(Learning and Teaching Center, LTC)两大专业机构的协助下,培训分为ELC的英语培训与LTC的教学方法培训。在三个月培训中,既有语言(英语)学习,又有教学方法的讲授。本文由作者采访后整理。

 

老师引导,不主导

麦考瑞大学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老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而不是主导者,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了解并分析学生的兴趣和反馈,是教师教学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与国内高等教育不同,在麦考瑞大学,教学最重要的是学生到底学得哪些知识与技能,如何教不取决于教师的授课习惯,而取决于怎么能让学生爱学并学得最好。

为满足不同学生差异化的学习习惯和节奏,将所有课程的大教室授课都录制成可以重复听的音像资料,并对大教室授课考勤不作要求。学校动用大量教学资源,保证每次大课后都有小班习题辅导课和小群体学生互助学习小组,这两种一对一辅导形式每周都在正式课表上分别排至少两次。

低年级新生还会获得专门的入学导航和针对性培训,覆盖一年级全年,确保新生的在校体验有足够个性化的支持,并由教学中心系统各级部门负责跟踪这类一对一互动和个性化体验的落实和效果,动用市场咨询公司等外部资源定期分析反馈。

今天授课你最满意/不满意的是什么,最大的困惑是什么……老师讲解一些新的知识后,会让学生把上课感受和问题写出来当场上交。而每讲完一个知识点,教师也会问学生是否有问题,学生可随时提问,老师当场回答。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促使教学必然首先考虑学生的学习体验。在这一方针指导下,澳大利亚教育系统自上而下的考核机制都非常重视学生评估。学生评价是高校质量评估、排名、经费申请的硬指标。国家颁发的教学奖也基于学生提名和评议。

 

课堂上,各种“彩蛋”

为了适应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授课模式,各种各样的教学手段、方法、技巧以及工具在课堂上广泛使用,涉及鼓励学生提问、回答学生问题、提高学生兴趣、改善课堂气氛等各方面。

慕课、微课、翻转课堂(FlippedClass)、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POC)、问题式学习(PBL)、启发式教学(EBL)等教学方法的普及化,课堂讨论、辩论、展示、参观等教学形式的常态化,声、光、电相结合的教学仪器设备使用的功能化等,让我们耳目一新,震撼不已。

介绍“翻转课堂”时,老师首先让我们拿出手机在线做调查问卷,问题诸如是否知道翻转课堂、是否在教学实践中运用过翻转课堂等。通过这种形式,老师不但可以根据学生对翻转课堂的理解及时调整授课内容,而且由于大家的回答五花八门,还会激发出更多的兴趣,授课效果自然好很多。

教师在课堂上会用到分组讨论、发言、暖场(warm up)等不同方式和道具,提高大家的参与度与注意力。一次,老师带来了一些图片,让每个学员抽取一张,然后将自己所学内容结合图片做一些联想说明。还有一次,老师拿出一些人体器官部件的模型,让每个学员选一件,结合该器官的特点和功能讲述自己对所学内容的反思。

此外,授课老师还会在课堂上用一些小奖品,提高课堂参与度与积极性。比如在多次的课堂讨论练习中,老师带来了巧克力或小奖杯,作为对最后获得最好成绩小组的奖励。

 

业界良心,怎么做

“业界良心”是学生对老师的最高评价,在麦考瑞大学,几乎所有老师都当得起这四个字。

培训期间,正值麦考瑞大学每年一度颇具特色的教学活动——教学周(Teaching and Learning Week),20个分会场举办了46场讲座、4场论坛,师生的参与度很高。这是一个注重科研成果、知识和经验交流的活动,而交流形式多种多样:座谈、讨论、演讲、展示、实验、发表成果等。

各会场走廊的墙上贴满了关于实验、科研成果的展示,每个人都可以把这些材料拿走细读,如有不懂的地方可及时向作者请教。一位老师对名为“CR3 Model”的介绍很有兴趣,便通过邮件与作者Marcus博士联系,双方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如何在教学中加入游戏环节、e-learning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这两场讲座的报告人均为麦考瑞大学的教授,其中一位已是满头银发。他们在讲座中融入了很多真实生动的教学案例,包含了扎实的数据分析。由此可以看出,教授不仅站在本科教学第一线,而且全身心投入教学,特别是对教学中碰到的新问题、新现象不断思考,勇于积极尝试新的教学方法。

各种各样的教学方式技巧的灵活运用,实际上要求教师用更多的时间备课,这种教学模式远比传统讲授型教学花费的时间精力更多。但是老师们表现出来的是对教学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尊重。

 

大国战略和全球战略给中国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全球化教育市场中,中国高等教育参与国际竞争需要关注竞争者,也需要借鉴成熟的经验。澳大利亚高校运营模式给大家很多启示,而此次研修习得的教学技巧、理念和资料素材都将运用于回国后的教学,致力于提升国内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努力与国际接轨。

 

 

 

(供图:杜莉、李雪松、郭凛、李艳丽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