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首次组织全面专业评估

105个本科专业晒出“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6-02-24 16:17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涌现出法学、广告学、地理科学等一批优势专业,学生对专业教师的师德满意度接近99%,教学实验中心、实习基地等办学条件大幅改善,科研成果的教学转化运用日益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硕果累累……  

武汉大学2015年本科专业评估总结报告近日出炉,这是对全校105个未参加过专业评估与认证的本科专业给出的一份“成绩单”,也是我校次组织全面专业评估  

222日,学校举行本科专业评估汇报会,由校内审核评估评建专家组向全体校领导汇报专业评估情况,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李晓红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校教学督导团正副团长评估专家组成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汇报会。副校长周叶中主持。  

评估专家组组长罗紫初教授汇报2015年本科专业评估情况  

据介绍,为全面了解学校专业情况,优化专业结构布局,促进专业建设发展,同时迎接今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校于去5月至9月进行了评估工作,共召开教师座谈会34次,深度访谈教师100多人次,组织学生问卷调查1009份,查阅学生试卷、毕业论文(设计)近千份。  

根据各组专业评估结果,分ABC划分等级类别,有44个专业划为A等,28个专业划为B等,33个专业划为C等。此外,还有11个专业参加了国家有关部委的专业评估与认证,且评价优良。  

专家组认为,近年来,学校在专业建设与发展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如:注重凝练专业特色,涌现出一批优势专业;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教学水平高、师德师风好多方开发教学资源,专业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教学改革成绩突出,教学管理日益规范狠抓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同时部分专业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定位和培养目标表述、专业建设的组织基础、教师数量及投入教学情况、办学条件、教学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有待加强专家组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听完汇报后,与会校领导和相关专家纷纷发言,特别是针对评估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支招”,强调要坚持不懈地抓专业建设,为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打好基础。  

韩进表示,此次评估,既是迎接教育部本科专业评估的一次“预演”,更重要的是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他强调,对这次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逐项整改,特别是要加快专业调整的步伐。  

李晓红指出,本科专业有自己的“生态链”,要在尊重“生态链”的前提下,适度调整本科专业,让其实现良性运转。他要求各学院(系)针对报告中提出的相关建议,尽快制定书面整改意见并迅速实施。  

   

(摄影:陈丽霞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