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两实验教学中心入选“国家队”

发布时间:2016-02-22 16:24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旎)教育部近日公布2015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单位名单,我校遥感信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分别入选。

至此,我校在“十二五”“质量工程”项目评审工作中,获批建设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湖北省高校位列第一。

遥感信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遵循遥感学科的实验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树立“面向国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培养掌握遥感科学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和应用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级技术应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了“面向产出”的实验教学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验平台建设,构建了反映现代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科特点的“分阶段、多层次、广关联、全方位”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综合培养学生的专业思维、探索精神、动手实践与创新能力。中心注重自主创新,其成果被国内上百所高校用于实践教学中。

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整合了湖北省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优势资源,坚持“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依托武汉大学医学人才、学科和科研优势,确定“整合资源、集聚优势、注重研发、突显特色”的建设思路,积极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研发与建设,以培养实践能力、激发创新精神、提升人文素养为目标,构建了涵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护理学三个部分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使学生的医学知识、临床技能、临床思维、沟通技巧以及信息管理能力得到充分训练与有效提高。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一直是我校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抓手,是我校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加强实验教学条件建设、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增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学校本着“突出学科优势,合理调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科学管理,促进开放共享”的原则,推进实验室建设,深化实验室管理改革,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国内先进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数量与质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十三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加大实施“质量工程”的力度,注重资源整合与实验教学大平台的搭建,加强实验室开放与资源共享,进一步促进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